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局势动荡满3周年 多起爆炸袭击令埃及气氛紧张

2014-01-25 22:23: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局势动荡满3周年

多起爆炸袭击令埃及气氛紧张

今年的1月25日是埃及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从而引发该国局势动荡3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天到来前夕,埃及多地频现爆炸和袭击,令该国气氛骤然紧张。

当地时间24日早晨6时30分左右,位于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警察总部门前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袭击,导致至少4人死亡,76人受伤。随后,开罗一处地铁站附近发生针对警车的爆炸,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上午10时许,吉萨金字塔附近一个警察局也发生爆炸,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埃及总统府24日发表声明,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埃及时事评论员、开罗大学前政治系主任哈桑·纳法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政府和人民绝不会向暴力妥协,稳定与发展才是当下多数埃及人的愿望。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警察总部爆炸发生后,现场浓烟滚滚,附近一些商店和建筑物大面积损毁,混凝土碎片布满街道。与之毗邻的伊斯兰博物馆和国家档案馆也遭到破坏。埃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发表电视讲话称,此次爆炸是由两人驾驶卡车在警察总部门前引爆藏在身上的炸弹引起。一些目击者还称,市内多个街区传出了密集枪声。

系列爆炸发生后,一个与“基地”组织相关的团体宣布对当天的事件负责。据悉,该团体去年12月曾在埃及北部曼苏拉市制造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包括达卡利亚省安全局长在内的20人死亡,130人受伤。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埃及警民关系趋向紧张,而这种紧张关系又被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利用,致使警察成为遭受袭击最多的群体。据有关部门统计,2011年1月25日至2013年11月16日,埃及全国共有393名警察遭袭击死亡,8825名警察受伤,4000多辆警车被烧,99个警察局受到冲击。

近日,埃及临时政府和穆兄会都发出号召,呼吁其支持者在25日举行集会游行。政府号召民众集会以“激发爱国热情”,而穆兄会组织游行的目的仍是“要求恢复穆尔西总统职务”。24日,许多穆尔西支持者参加了“周五革命挑战”活动。

纳法认为,穆兄会不断伺机报复现政府,恐怖主义势力趁机扩大影响,是近期埃及境内暴力活动增多的两个主要原因。穆兄会针对警察和安全部门的报复行动已由计划筹备阶段进入实施阶段。另外,一些与穆兄会亲近的极端宗教势力在穆尔西下台后,也对当局不满,开始频繁活动。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