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谢长廷:苏贞昌两岸政策无结果 我真是恨铁不成钢

2014-01-15 11:26: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谢长廷:台湾共识 不可能没有国民党影子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上周抛出党版两岸对策,退守至“凝聚共识”。谢长廷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直言,苏贞昌就任主席时的宣示让他很感动,全党原有机会创造民共交流基础。但是,政治看结果,打球姿势再漂亮,投不进就是零分,“我真的是恨铁不成钢”。他强调,民进党若想稳定执政,就不能再把两岸政策“工具化”。

不仅如此,谢长廷更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要有逾6成满意度才能叫“台湾共识”。换言之,这种共识不可能没有国民党的影子,否则就只是“民进党共识”。他强调,“宪法”既然是目前台湾最大共识,当然就会有重叠,“如果你说这样就是走国民党的路,那结果就是继续对立,政策满意度不到30%。”

曾在2012年登陆破冰的谢长廷,昨日接受本报专访。他说,2012败选后,党中央曾做民调分析原因,其中不信任民进党处理两岸经济能力的人高达6成5,至于其它原因则只有2、3成,“无论党认为败选原因是什么,这就是人民的意见。”

他说,或许有人认为今年要处理的是地方选举,但若等到“总统”选前再谈,人民就会认为你的两岸政策“太工具化”。况且,党的目标若是追求稳定执政,相关政策就非改不可,而且是愈早愈好。

谢长廷扼腕地说,苏贞昌曾说面对中国大陆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让他很感动,期待党能创造两岸对话基础。但现在却一个结果也没有,“你说他认真不认真、在乎不在乎?但是,耕作看收获、政治看结果。”就像打篮球,姿势多漂亮、闪人运球多好看,投不进就是没结果,“不能说动机很好,但是零分。”

不过,他强调,就算如今的“冻结台独党纲”也可以拿来讨论,不能只有回说“现在没有冻结问题”,而导致大家各自解读。

谢长廷直言,未来无论政策为何,都必须让人民有感。如果继续不明确,满意度就只能维持现在的27%。

“我真的是恨铁不成钢…”,谢长廷说,两岸问题应尽快解决。他强调,因为人民有期待,党就要反映民意、创造新愿景,“我们过去不都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台海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