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真相“被掩埋”? 曼德拉狱中手稿疑遭删改

2014-01-15 09:28: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在英国伦敦,鲜花和礼物摆放在曼德拉的照片旁。  

上周开始,一名历史学家连续发文,对曼德拉当年狱中回忆录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认为其所在的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等可能为了自身需要,删改了曼德拉真实的经历并掩盖了他的一些政治倾向。

引发此次争论的是历史学家与作家斯蒂芬·艾利斯,他也是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社会学教授。艾利斯上周在南非《邮卫报》撰文,称非国大篡改了真实的历史,掩盖了“曼德拉是南非共产党员”等史实。他同时还指出,非国大关键的原则声明——1955年《自由宪章》,也是白人占主导的南非共产党起草的。

艾利斯透露,自己三年前在写作《外部使命》一书时,发现一些关于南非共产党和非国大的档案袋空了,档案管理员称是被非国大的高官取走了。他就此认为,在曼德拉自传成书前,很多原始文件被再加工,上个世纪70年代的狱中手稿与1994年出版的自传有很大的区别。原稿可能包含了一些可以完整呈现南非历史的内容,尤其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转向武装斗争的一些过程。这些内容中的曼德拉,恐怕与世人今日所见判若两人。

艾利斯在文章中说,在狱中回忆录中,曼德拉应该记述了其与南非共产党的关系,以及他拥护马列主义主要原则的内容。艾利斯和一些历史学家通过耐心研究,发现曼德拉1962年被捕时,“已是南非共产党的中央委员”,而且作为25名代表之一,还参加了1960年南非共产党在埃玛伦蒂亚召开的大会。

艾利斯指出,非国大修改其历史的证据远不止这两点,他指责曼德拉纪念中心扮演了压制公众讨论的角色。1月13日,他在南非的“政治网”上发表长文,质疑曼德拉基金会为何选择在曼德拉逝世前几天公布曼德拉长达627页的狱中手稿。

对此,曼德拉基金会14日发表声明进行回应。曼德拉基金会否认了艾利斯的指控,认为艾利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些手稿其实早在2011年4月就已经面世,“另外,2010年10月份出版的曼德拉先生的书《与自己对话》中,包含了大量所谓‘未曾出版的狱中手记’。在2011年6月出版的另外一本书中,也有类似的内容。”

曼德拉基金会称,他们保存有曼德拉与作家理查德·施腾格尔在酝酿出自传《漫漫自由路》时的对话录音。在录音中,曼德拉详细阐述了自传的内容,这些录音近年来也被广播和电视节目广泛采用。

即便如此,艾利斯依然宣称:现在是“将真相呈现给南非的时候了”。“政治网”编辑在接受《邮卫报》的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感兴趣的是从狱中手稿到最后的成书,对比之下被删掉了什么内容。”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曼德拉手稿真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