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海外华人新移民“阵痛”背后:同主流社会仍存隔阂

2014-01-13 22:44: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近日,纽约华人移民卓仪林因妻子和4个孩子惨遭一位表亲杀害,悲痛不已而又无可留恋的他最终选择离开了打拼20多年的美国。

《纽约时报》——破碎的美国梦 纽约华人家庭的致命伤

这起家庭暴力事件的残酷程度在纽约市实属罕见,该表亲对警察表示,导致惨案的原因是自己的失败感,他在布鲁克林的中国城没有找到安全、稳定和家庭,这些是所有的新移民寻求的东西。直到惨案发生的那个周六晚之前,这个家庭一直是成千户贫穷移民家庭之一,这些来自中国东南部福建省福州市附近的城镇和乡村的移民成批地离开老家,来到日落公园定居。美国的中餐馆是福州人流离海外的去处,将近50万福州人,像他们之前的几代移民那样,希望长时间的工作和低工资会在有朝一日让他们得到背井离乡的回报。现年41岁的卓仪林和他的表弟、25岁的陈闽东也是其中的一员。他们的不同道路把这个华人社区的现实生活暴露无遗:沉重的负担和残酷的贫困,对除了极少数的几乎所有人来说,永无止境。

《金融时报》——我能同时爱两个国家吗?

过去几十年里,“月是故乡明”在我脑里时时铭刻,从未更改。移居英国近十年,突然见到“月在他乡明”这个陈述,心里竟然有了负罪感。可这明明是海外华人心中的大实话。我们移居他乡,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或为求学而来,或为爱而来,或为孩子的教育而来,或为更好的空气和环境而来,或为更好的制度而来。可虽是一句大实话,把它说出口,似乎却有愧疚之心。如同国籍取舍问题,我如果选择了英国籍,我会有负罪感,因为我必须放弃中国籍。可是,如果不取得英国籍,生活上的麻烦着实过多。爱国主义的内涵,新形势下,能否扩大?可否不再是单选题?那时候,我可以如释重负,放开声喉大叫:月是故乡明,他乡月也明!

路透社——中国新移民改变世界

像10多年前,开始席卷全球的中国制造所引发的惊呼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也开始改变目的地国的社会、经济、政治乃至文化。越来越多出手阔绰的买家,越来越多的中文标识和服务,越来越多中式的生活习惯和风俗文化,越来越多的华人面孔的议员……这会引发什么样的文明的冲突?美国移民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投资移民美国的移民中,中国人占了3/4,对很多中国富人来说,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高福利发达国家为移民目的地的投资移民,是拿钱去换一个身份、去投资给孩子的未来,靠这个身份会享受免签证等待遇,方便自己的全球化业务。这才是他们真正的动机。

BBC——崛起与海外华人移民的两难

华人移民的组成在近十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移民主要是留学生,技术移民和后来的商业移民。他们逐渐改变加拿大华人社区的面貌。那些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老一辈移民由于跟中国大陆关系不大,因此跟主流社会更接近。过去百多年加拿大华人的历史更多是充满了同修铁路和排华法案相联系的艰辛和伤感。现在背后有中国崛起的新移民体现了更多的盲目的自豪感和自大,但是新移民带来的这种先前移民少有的国家自豪感如果体现在对待其他族裔的态度上,就加重了他们同主流社会的隔阂。

网友评论——

勤奋的滕清艳:发生在纽约的灭门案,以及接二连三出现的华人家庭命案,不仅了震惊全美也震惊了全球的华人社会,我很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在美国这类案件特别多,而在其他华人移民国家,却少有发生。没有合法身份,没有过硬的学历和一份好工作,在美国的日子确实不好混,生活的压力竟然能把人逼疯到这种程度,也只有美国。

新闻和报纸摘要:移民海外的中国人中最大多数属于亲属移民,他们因为有某种血缘关系申请到海外团聚,其中最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因为这些国家有关法律接收这种移民。目前统计,美国华人大约有四百多万,其中二百万是近三十年来的华人移民和他们的后代。

幽谷筝韵V:民营企业现在的移民潮,就属于走夜道的妇女,实在没招儿了,是一个弱势群体保护自己的措施,惹不起,咱走不行吗。走都不让走,社会对此还很苛责。我觉得很悲哀。——《我们这拨人》

凉粉小刀 :今天认识一家新移民,男的工作经验差了两年,必须得考4个7,考不到怎么办?女的咬了咬牙,把孩子的教育费预支了出来,给老公到墨尔本读书。男的白天上学晚上打零工送披萨,从早一直忙到10点半。女的就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你看,哪怕是分不够,过来的办法也总是有的。就看你决心大不大。

中欧信使V:【中国人移居英国年度排名世界第一】冰河时代,英国和欧洲大陆连在一起,当时就有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活。此后伊比利亚人从今天的西班牙迁入,创造了巨石阵文化。之后又有凯尔特人、罗马人、盎格鲁人、撒克逊人、丹麦人、诺曼人和近几十年大量涌入的各国移民。2012年,4万中国人移居英国,排名第一。

作家崔成浩:你们很多人,天天发牢骚,表达各种不满。对现实生活,只看坏样子,不看好样子,是不对的。我知道,你们羡慕朝鲜人民的幸福生活,但也不要总想着偷渡移民什么的,只有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好,才是最最幸福的人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