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侵华日军家书披露:暴行连日本人自己都看不下去

2014-01-13 22:34: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吉林省档案馆最新整理的一批侵华日军的档案中包括许多日本人的家书,其中记录了侵华时期的各种事项,有的书信中记载,对于日军犯下的强奸妇女、虐杀儿童等残暴行为,他们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介绍,为防止日本官兵及国民通过信件电报等泄露军事机密及日军烧杀抢掠罪行,日伪当局对所有在华日军及其军属、在华日人百姓、满人、朝鲜人及驻满各使领馆外国人收发的信件均一一进行检查。其中不利于日伪当局的内容被删除或没收,并由日军摘抄整理在册,上报军队高层,形成了《邮政检阅月报》。

《邮政检阅月报》档案中信件的内容涉及日军动向、军队设施、军事工程状况、抓用劳工修筑军事工程等内容,并记述了强奸妇女、虐杀儿童等罪行。目前,吉林省档案馆保存该类月报217卷,可复制利用卷160卷,总量达17442页,其中包含外国人书信卷16卷。年代跨度从1937年到1944年。

“从侵华日军的视角反映日军暴行,是控诉侵略者罪行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赵玉洁说。

在这些信件中,对于日军的残忍行为,一些日本人也看不下去。信件中记录了部分侵华日军厌战思乡、反军反战的情绪。

1938年3月12日,隶属于日军华中荻洲部队的渡边德右卫门在发给新潟县西颈城郡上早川村关原草苗的信中写道:“二月六日我中队在警备中,附近有近万名残余敌人。可怜的是当地老百姓,因为接到全部杀光的命令,虽然我们对小孩子多少抱有一丝同情,但含着眼泪,一起杀掉的也不少!”

在1940年牡丹江铁道局东宁特输的植田益夫发给京都中京区王生溯田町三六号古川次郎的一封书信中说:“距离这个部落(指东宁街)一条街远的地方,苦力的死骸就那么散放在外边,汽车区和街头都有。离这里三条街远的地方已经干涸的小河河道里横七竖八地搁着十二、三具苦力的死骸和装在箱子里的尸体,野狗啃食着他们,一点也不剩。”

在另一封1938年6月8日隶属于奉天工藤部队的木村镇雄寄给石川县金泽市的妻子木村美代子的信中说:“国境方面同事替代了俄国人站岗,听说强奸事件每天都有。同事通过地理和语言判断强奸的对象清一色是满洲女人,然后不分日夜对其强奸。很多女人被数百名男子强奸。”

这批档案资料是从吉林省档案馆保存的10万余卷(件)侵华日军遗留档案资料中发现的。这些档案中90%为日文记录,从侵华日军撤离时未来得及彻底焚毁的档案中整理而来,记录了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随着吉林省档案馆对这批信件内容翻译、解读的逐步深入,会发现更多直观反映侵华日军暴行的信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暴行家书日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