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嫦娥三号探测器平安度过月夜 今晨自主唤醒

2014-01-12 20:49: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2014年1月12日08时21分,嫦娥三号着陆器受光照自主唤醒。此前,“玉兔号”月球车已于11日05时09分实现自主唤醒。两器安全度过长达14天的第一个月夜的极低温环境,我国成功突破探测器月夜生存技术。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月夜期间,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处于断电关机状态,与地面联系中断。月夜结束后,受阳光照射作用,当两器太阳翼帆板输出功率达到唤醒阈值时,两器就能按照预定程序将一些关键设备通电开机,恢复与地面的通讯联系,随后,在地面控制下,建立正常工作状态。

目前,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工作状态正常,地面各测控站和中心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此次唤醒后,在月昼工作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将转入以科学探测为牵引的任务阶段。科研人员也正根据嫦娥三号探测器在第一个月昼期间获得的工程和科学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探月工程总指挥许达哲表示,工程各有关方面要充分利用有限月昼期开展工作,尽可能多地获取科学数据,加强对已获取科学数据的研究工作,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积累经验,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平安探测器嫦娥月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