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严峻:台独党纲仍是民进党的神主牌

2014-01-10 20:26: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谢长廷会后接受访问。(中评社 邹丽泳摄)

民进党9日下午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会中将原本要通过的对中政策总结报告,修正为“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也推翻原本要以“宪政共识”做为民共对话基础的内容。就相关问题,中评社记者采访了此间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严峻表示,“总结报告”难产,需要以“2014对中政策检讨纪要”代替,说明民进党内各方意见难以调和,尚无法在两岸政策上形成共识。具体说主要有如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民进党内对该党两岸政策转型与重新夺回执政权的关系看法不一。党内有人认为民进党两岸政策不转型,就无法改善与大陆的关系、无法让美国“放心”,从而无法获得关键的中间选民的支持;但也有人认为,即便转型也无法在两岸关系上与国民党竞争,反而可能流失深绿选票,“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其次,“中国政策总结报告”的酝酿,某种程度上是党内对所谓“国家定位与安全”、“发展与中国关系的方向”等问题进行的交织与梳理,但这就夹杂了党内不同世代、不同派系太多的历史情感与理念之争,其复杂程度是今天的民进党尚难完全理清,遑论统一思想的。 

最后,加上这里面还牵扯进党内各山头派系的现实权力之争,因此报告更加“难产”。报告难产,意味着民进党在如何走完“最后一哩路”上还未能形成共识。该党若不能在两岸政策上进行实质性的“转型”,而仅仅是进行一些策略上的“调整”,是无法获得大陆方面认可的,民共关系也将无法突破。 

报告初稿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无法获得大陆认可 

严峻认为,仅从 “中国政策总结报告”的初稿来看,有其极积面。例如,初稿认为“两岸人民本无相互敌意、有文化上的渊源,两岸公权力部门应该努力解决人民的切身问题提升人民的权利与福祉”等。

涉及两岸智库、城市间交流、善待陆生陆配的论述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大陆方面一向主张两岸多交流,因为有交流才有新认识,有新认识才有新观念。要使民进党人士改变旧观念,只能靠多交流。民进党人士能主动参与、融入两岸交流中,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总体上是件好事。当然,在民进党改变“台独”立场之前,“民共交流”尚无可能,但红绿交流是可以多层次、多样式开展起来的。 

另一方面,报告初稿强调所谓“基本立场和核心价值不变”,认为在两岸关系定位上坚守“台湾前途决议文”即可,不需要有任何实质性创新。众所周知,“台湾前途决议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认同“中华民国”,但明确界定该“中国民国”限于台澎金马及其他台湾附属岛屿,仍然是“一边一国”的立场,这种立场是大陆方面无法认同的。 

与之相比,当年蔡英文的“十年政纲”、“台湾共识”内容虽然空洞,但在坚持民进党原有立场的基础上,似乎还有一定的汇聚各方意见以逐步调整立场的想法,所以现在民进党内有人认为这个报告初稿与蔡当年的想法比更加保守,是有一定道理的。 

“台独党纲”依然是民进党的神主牌 

严峻认为,柯建铭提出的“冻独”无法成为昨日讨论内容说明:第一,“台独党纲”依然是民进党的神主牌,党内还有一些人对它怀有所谓的“深的感情”,冻不冻结“台独党纲”在相当程度上已经超越了政治理念梳理、政治实务需要的考量,变成一种不许触碰的“精神教旨”; 

第二,民进党内也的确有人认为在该党后来相关决议文出现后,党纲已经被实质“冻结”了,现在再提冻结“台独党纲”不仅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反而平添党内纷争,削弱党的凝聚力,因此还是不去讨论它为好; 

第三,是否“冻独”将直接涉及民进党所谓“中国政策”应否调整仍至转型之争,而应该说,在两岸政策是否转型上,民进党内短时间还很难形成统一意见;此外,“冻独”与否也与党内权力斗争有关,特别是与“两个太阳”之争、各派系的运作策略等有关,在相关情况未明朗之前,各方可能认为还是先不掀开这个盖子为好。 

“宪政共识”在岛内解读本就模糊  

对于有民进党人士认为“‘宪政共识’表明尊重‘中华民国’宪法,也就是委婉的否认台独”的说法,严峻表示,这种说法虽有但在民进党内仍然意见不一;至于它是否委婉地否认了“台独”,就更难确定。 

严峻表示,现阶段民进党在“国家定位”上仍然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即“一边一国”立场,民进党内还有不少人认为“中华民国宪法”并不否定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至于它的名字叫什么则无所谓。甚至民进党内有人依据相关“大法官释宪”认为从宪政意义上讲,“中华民国宪法”第4条是否表示“中华民国”的“领土”还包括中国大陆及外蒙并不明确。 

所以,在民进党未清楚表示其接受“九二共识”或进行其它涵盖“一个中国”内涵的表述前,仅靠“宪政共识”是无法获得大陆方面认可的。 

至于谢长廷提出的“宪法各表”,严峻解读为其“宪法一中”思维的延续,它着重从某种历史和现实情况的角度陈述“两岸有两部宪法,中华民国宪法治理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治理大陆”,因此,许信良先生认为觉得这是一种“尊重现实”的提法。 

严峻表示,谢长廷强调这两部文件有“特殊关系”,是希望从这两部文件入手,努力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与大陆对台政策上找到一个交汇点,从而打开民共交流的门。当然,谢的提法离大陆的立场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在民进党内也未能成为主流意见,但应该说,谢长廷希望推动民进党两岸政策逐步转型的想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党纲民进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