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科院院士:福岛核污水流入大海相对危害小

2014-01-09 15:16: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针对最近国外及国内论坛盛传福岛第三核电站放射性气体指数再次升高,可能发生熔毁,美国已购1400万剂碘化钾的说法,中评社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祚庥。 

何祚庥表示,对国外网站从去年年底开始盛传的这一消息尚不知情。对于美国购买1400万剂量的碘化钾,何祚庥表示,“剂”并非化学单位,因此美国此举究竟有何意义不好判断。但如果美国真有动作,说明可能事态会比较严重。 

据公开数据记载,自2011年核岛核电站爆炸发生后的两年多,有约300吨的核污水泄露,其中包括10万贝克勒耳的锶、30万贝克勒耳的铯、40万贝克勒耳的氚流入大海。 

对此问题,何祚庥认为,如果这些核污水排入大海,造成的伤害反而比较小。于日本而言,只是海域周围的鱼会受到影响,这对日本的渔业当然会造成较大伤害。而根据日本国内的报道,核电站周围的海域现在已经不再是渔业区。 

何祚庥表示,300吨的污水流入太平洋,会被大海的容量稀释。即使顺着太平洋流到美国西海岸,估计影响也会比对日本小很多。但到目前为止,据中国国家海洋局在2013年8月最新出具的监测结果,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污染物对中国管辖海域尚未有直接影响。 

“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污水排不到海洋里,渗入地下,那么日本人的饮水会成问题,农作物也会受影响,这才是真正的大麻烦。”何祚庥说。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污水大海福岛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