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媒争报“张成泽犬决”假新闻 NBC、FOX均被“忽悠”

2014-01-08 19:23: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关于朝鲜的许多谣言成了新闻——这已经不是新闻。不过这一次, NBC等一些美国主流媒体被中国微博营销号成功“忽悠”。

朝鲜处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后,网传张成泽并非以枪决等传统方式行刑,而是被狗撕咬致死,称为“犬决”。中国日报网站1月8日转引美国媒体辟谣,称这一说法缺乏依据,可能失实。

朝中社2013年12月13日报道说,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12日开庭审判“千古逆贼”、“狗都不如的人间渣滓”张成泽,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报道并未明确说明执行方法。《纽约时报》援引韩国方面消息称,张成泽的多名亲信被执行枪决,张本人用“传统”手段行刑。

不过,12月11日,著名营销号“作家崔成浩”发布微博称,张成泽和5个亲信5日已经被处决,并且是与众不同的“犬决”。微博上写道:“张和5名亲信被剥光衣(以)后放入铁栏内,放入120条饿了3天的猎犬撕咬,直到吃光。全程持续1个小时,金三、李雪主带朝鲜300多高官观看。”这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引来众多评论。

微博并没有说明消息来源,其传言和朝鲜官方、韩国情报部门和《纽约时报》的说法均不一致,但爆料内容却被多家媒体引用、报导。

微博爆料后第二天,香港《文汇报》以此为来源几乎报道了整篇博文,“据财富赢家网引述平壤劳动者画报主编作家崔成浩微博报道,韩国朝鲜战略情报服务中心代表李允杰说:实际上,就连受到金正恩恩宠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也不敢逮捕张成泽,国家保卫部也无法干涉此事,最后是由金正恩的二哥金正哲带领护卫司令部亲卫队逮捕了张成泽。”

新加坡《海峡时报》12天后再次加以报道。

美媒争报“张成泽犬决”假新闻 NBC、FOX均被“忽悠”

福克斯(FOX)转载“张成泽犬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后来又援引《文汇报》和《海峡时报》,报道“张成泽被‘犬决’”的消息,在网上引来1300多条评论,被分享上万次,在脸谱和推特等社交媒体上也广泛传播。

财经媒体人罗昌平12月14日为网易撰稿《“犬决”的投影》,称尽管“犬决”可以断定为谣言,但张成泽之死“唤起了国人的文革记忆,以及反对剽窃的强烈冲动”,“在历史的深处,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干不到的。”

也有媒体对此表示质疑。《休斯顿纪事报》1月3日撰文反驳,质疑“狗决”的报道可能“一丁点的合理性”都没有。要知道,朝鲜官方一向小心,对外发布消息也会非常谨慎。《时代》周刊等媒体日前也发文表达类似观点,直言处决的手法可能并不重要,没人喜欢乱狗咬死的处刑方式。人们关心的不过是宫廷政治、流言蜚语和离奇的情节,越不可思议就越夺人眼球。

其实,不仅张成泽之死引来猜测,在媒体报导中,张的妻子金敬姬的下落也说法不一。韩国《朝鲜日报》(Chosun Ilbo)报道说,67岁的金敬姬已经去世,死因可能是心脏疾病或自杀。但日本的《朝鲜日报》(Daily NK)则报道说,张成泽被处决之后,金敬姬的心脏出现问题,已经前往外国就医。作为金正日的妹妹、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曾在朝鲜领导层中扮演重要角色,但9月10日以来就没有公开路面。

朝鲜的人权状况糟糕至极的确是事实。不过《华盛顿邮报》记者Max Fischer在一篇博文里写道,一些媒体在报道朝鲜时,容易忽视真实至上的新闻原则,而是“盲目轻信一切”。

美国网络杂志《Slate》的记者Joshua Keating 认为,为了满足读者的好奇欲,特别是在新闻量铺天盖地的网络时代,一些记者更愿意报道来自朝鲜的"奇闻"吸引眼球,毕竟“平壤政府不会每次都出面否认不实报道。”

美媒争报“张成泽犬决”假新闻 NBC、FOX均被“忽悠”

《今日美国报》网站转载“张成泽犬决”

转载“张成泽犬决”

NBC电视台网站转载“张成泽犬决”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张成泽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