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恐袭无关国内 与国际恐怖主义活跃有关

2014-01-04 12:19: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罗斯一直非常重视反恐,因为它受恐怖主义的威胁十分严重

12月29日和30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已造成34人死亡(至1月1日),数十人受伤,整个俄罗斯受到震动。事发的伏尔加格勒接近北高加索,离达格斯坦和车臣不远,10月21日已发生过一次对客运大巴的自杀式袭击,造成6人当场死亡,30余人受伤。

恐怖分子为何选择伏尔加格勒,以及恐怖分子的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包括莫斯科在内,近几年俄罗斯发生自杀式炸弹攻击已经多起了。这次伏尔加格勒的恐怖袭击与以前不同的是,同一个城市在两天时间内连续发生两起,这在俄罗斯反恐史上是第一次,国际上也不多见,似乎带有示威的意图。

为什么这么说?一般来讲,恐怖事件发生后当局都会迅速采取强化保安的各类措施,这时候搞恐怖袭击较平时困难得多,但这次恐怖分子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这样的时间。这或许表现出俄罗斯强力部门的措施可能有疏漏,也可能表现出恐怖分子的策略发生了某种变化——用连续袭击的方式扩大效果。

伏尔加格勒这次事件与俄罗斯国内形势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与国际恐怖活动强度和频度的增加有关。“阿拉伯之春”以来,北非、西亚、中亚这些地区的恐怖活动明显扩大,包括我国的新疆。从这个大的背景来看,俄罗斯这个事件并不是个案,是国际恐怖势力整体活动强度增加的一个反应。

俄罗斯一直非常重视反恐,因为它受恐怖主义的威胁十分严重。但要看到,反恐是一场非对称斗争,有自身的特点——强的一方无法彻底消灭对方,只能把它的活动遏制在一定范围内,也就是说,恐怖袭击不会因为你加强了措施就一定可以防止,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俄罗斯今后会采取什么新的措施,还要等等看。

作为俄罗斯反恐斗争对手的车臣分裂势力,是一个特殊的敌人。车臣分裂—武装势力可以说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恐怖—武装力量。它的人数、装备、训练水平、作战经验等,都超过了世界上其它同类。它曾与俄联邦军队打过两场战争,而且第一次还打赢了,并给俄联邦军队造成重大损失。第二次车臣战争之后,它失去了正面与联邦军队作战的能力,转而采取恐怖袭击的方式与政府对抗,但从未放弃分裂的目的。尽管目前车臣恐怖势力的实力不能与当年的车臣武装相比,但其间的延续性和社会基础是绝对不可忽视的。从这一点来讲,俄罗斯的反恐任务要比其他国家困难得多。车臣恐怖分子的活动范围早已超出了北高加索地区,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多个城市都遭受过它的攻击,而且,在中亚、阿富汗等地也屡屡发现车臣武装分子的踪迹。

这次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事件中,公众的表现值得称赞,他们没有表现出慌乱。在爆炸发生地点,许多人平静地献上花圈,点燃蜡烛;在医院里,受伤者和亲人一起度过新年夜,礼品和新年枞树驱散了恐怖气氛;在血站,市民们排着长队为伤者献血;多个地区向伏尔加格勒表示了接受伤者去治疗、修养的愿望……

在反恐斗争中,公众的参与非常重要。如果公众都能够冷静地应对恐怖事件,那就在相当程度上遏制了恐怖气氛的扩大。恐怖分子通常目的是通过恐怖袭击造成社会和公众的恐慌,但公众不害怕,就会大大降低恐怖袭击的效果。我觉得这一次伏尔加格勒民众的表现很值得称赞。70年前,他们在这里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转折性胜利,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这与今天的表现或许会有某种联系吧?

1月1日凌晨,普京总统的飞机抵达伏尔加格勒。先看望了收住伤员的医院中的一所,随后召开了反恐工作会议。我们期待俄罗斯政府会出台一些新的反恐措施。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