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专译:精心策划拜鬼时机 安倍另有目的

2013-12-28 16:55: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外交官(The Diplomat)》杂志27日发该刊副总编安吉特•潘达(Ankit Panda)的评论文章,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作出分析。文章指出,安倍选择在执政一周年之际拜鬼可谓是精心策划,文章指出,安倍此举旨在把自己一年前正式上任后开始实施的“安倍经济学”所取得的成功与施政目标联系在一起,在证明自己施政有为的同时,亦间接表示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大国荣光”的意愿,从而同时取悦日本国内支持他的人和反对他的保守派人士,为自己明年续任首相的仕途争取更多的政治筹码。文章编译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26日)在东京参拜了招致争议的靖国神社。在任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七年来的第一次——小泉纯一郎在2006年参拜了靖国神社。即使是低层级的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也会招致韩国和中国的谴责,中韩两国认为参拜靖国神社表现出日本并不愿意完全承认在二战时期发动侵略战争所造成的灾难。 

在东北亚局势全面紧张的情况下,安倍为什么还要参拜靖国神社?他很清楚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敏感性——2006至2007年,安倍在首任期时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并且还成功提升了与中国的关系。然而,安倍在二任期内的领导风格与一任时期大相径庭。自从在去年赢得了自民党参选首相的支持以来,安倍毫不避讳自己参拜靖国神社的计划——他多次表示他想要参拜的意愿。 

安倍策略性地把拜鬼时间安排在与中国纪念毛泽东120周年诞辰的同一天(从而降低中方对参拜的关注度)。日中关系已被钓鱼岛的问题逼停不前,两国就此针锋相对。今年11月,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东海紧张局势达到最高点。 

安倍本人否认了参拜靖国神会对日本与邻国之间的关系造成影响。他在靖国神社向记者表示:“我选择在今天参拜是为肯定新政府执政一年以来所做的工作,并且承诺,日本民众不会再卷入战争。” 

安倍接着说道:“我知道,因为一些误解,有人批评参拜靖国神是一种崇敬战犯的举动。然而,我来此参拜是许诺开创一个世人永不再遭受受战争之苦的时代。我完全无意伤害中国和韩国人民的情感。” 

毫无意外,中国外交部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作出回应称“这是中国人绝对不能接受的”。对中国而言,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强化了安倍历史修正主义者和民族主义分子的形象以及安倍重新恢复日本军国主义“大国荣光”的企图。安倍向日本的邻国表明他是一个值得被认真对待的首相——他将是自小泉纯一郎以来第一个任期超过一年的首相。安倍参拜的举动很有可能鼓舞他的支持者,确保他的首相生涯在2014年继续下去,甚至更长。 

在2006-2007年首任期时,安倍试图兜强行售自己民族主义领导人的形象,自那以后,安倍在政治上成熟了。这一次,他在国内的政治策略看起来更加狡猾。恰好在一年前,他首先通过解决日本的经济问题开始了自己的首相之路。“安倍经济学”把日本经济带入“未知水域”,安倍借此喜获丰收——自民党在今年7月的两院选举中皆取得压倒性胜利,安倍在自民党的地位也得以巩固。 

安倍现在之所以敢做在首任期内不敢做的事,很可能是因为他在经济政策上的成功以及日本民众认为中国正在东海上实施让人不可接受的边缘策略(brinksmanship)。日本民调显示,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创下历史新低(中国人对日本的看法同样如此),安倍可能在最后会成功地向大部分不愿意日本被扣上“民族主义”标签的民众兜售他“民族主义”的面目。 

日本国内对安倍在这个时间点参拜靖国神社的反应就是安倍第一块重要的试金石。安倍成功增加国防预算、扩充军备的能力证明他的政治策略在日本取得了成功。参拜靖国神社对日本的区域关系所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安倍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参拜靖国神社可能旨在在同时取悦日本国内支持和反对他的人。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