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分析:美国欲重建全球领导地位 仍面临严峻挑战

2013-12-28 16:38: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华盛顿时间12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布雷迪新闻发布厅举行年终记者会。 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一直以世界警察自居,但今年斯诺登事件、债务危机和叙利亚问题等重创华盛顿,使其在国际舞台处于捱打状态。随着经济复苏上轨道,预计总统奥巴马明年将重整旗鼓,以期重建美国领导地位。然而,由于多国在国际舞台影响力日增,美国东山再起将面临严峻挑战。

过去10年来,新兴经济体政治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政治领域,奥巴马今年无疑处于“守势”,对内因党争导致政府停运,对外则从阿富汗撤军。与此相反,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持续增加,俄罗斯更是声势凌厉,明年美国能否扭转“败局”,就看奥巴马的功力。

奥巴马寻求外交一展身手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和就业有改善迹象,银行业问题将逐步解决,加上页岩气产量渐增,美国有望重振自身对全球增长的推动力。明年全球将有不少机会让奥巴马一展身手,包括伊朗核问题、以巴和谈、自由贸易谈判以至拉美在后查韦斯时代的整合。

回顾历史,以往的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都选择聚焦外交,考虑到奥巴马对改革美国内政兴趣不大,他可能也寻求在国际事务上有所建树。

削减开支冲击美军部署

然而,白宫与国会今年为预算问题争论不休,年初启动的自动减支机制大砍国防预算,未来10年须紧缩军费,将冲击美军在全球军力部署,实际影响于明年发布的《四年国防评估报告》可见端倪。

随新兴国家崛起,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如履薄冰。部分美国战略家纷纷发声,指美国须响应其他势力崛起,以外交甚至军事手段表明美国仍是全球领袖,但从奥巴马最初高调威胁攻打叙利亚,到最后抓俄罗斯提出的销毁化武协议作下台阶,似乎凸显了美国有心无力。

除叙利亚危机,美国在中东还面对不少难题,最棘手当数伊朗。纵使美国一再强调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迫伊朗弃核,但看在伊朗总统鲁哈尼和民众眼里,奥巴马更像一只无牙老虎。

美国在处理外交问题上不断抛出“红线”,最终又举棋不定,导致威信渐失。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赫曼预计,明年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如何,将视乎对手会对其作出多大程度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美国地位分析全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