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李亚鹏回应借公益敛财:企业家办基金会很普遍

2013-12-23 09:46:21 作者: 马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一个网友周筱赟,他爆料称演员李亚鹏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涉嫌多项违规,随后更有媒体质疑李亚鹏借公益进行敛财。

昨天下午,“书院中国”基金会召开发布会,李亚鹏出席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李亚鹏又是如何来回应这些质疑的?

此前,周筱赟曾曝光中石化天价酒、卢美美中非希望工程等事件,这次他又将矛头对准李亚鹏,他表示,调查发现,演员李亚鹏及其任法定代表人的“书院中国”基金会涉嫌多项违规,并于18号向民政部门进行实名举报。

周筱赟:该基金会存在很多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基金会是用虚假材料来通过欺诈手段向民政局获得的审批资格,他既是基金会的代表人,又是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这违反了规定。

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上显示,“书院中国”法定代表人为李亚鹏,成立日期为2012年5月。而同时,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也确认,自2001年6月开始,李亚鹏便是北京市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周筱赟:北京市民政局核实,李亚鹏在注册该基金会的时候承诺,未在其他组织担任法定代表人,那么这就是用欺诈手段获得的注册资格,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吊销其资格。

根据我国《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昨天下午,“书院中国”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现场针对李亚鹏是否是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以及是否清楚我国关于基金会法定代表人身份的规定向李亚鹏发问,他表示,民政部门已经在这个周末对事件有了结论,会在半个月内发布结果,自己现在不便作答。

李亚鹏:我们对这个事情也非常关注,这个周末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相关的结论,15天之内会公布结果,也请大家继续关注。

李亚鹏还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家都在兼职基金会工作,是一个很普遍的行为。

李亚鹏:现在很多人都是企业的法人,同时又去做基金会,你们可以去网上查。

不过显然,李亚鹏的说法没有让现场的记者满意,他自己也补充说道,如果有做的不周全的地方愿意及时改正。随后他向身旁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求援,王教授解围说,现有的法规部分条款并不合理,一些企业家做慈善时往往忽视了流程的合规性,有可能出现环节上的缺陷。

王振耀:很多规很不合理,我们基金会慈善家做慈善的有时候太着急,也会有一些不周全的地方。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