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获普京特赦出狱 飞抵柏林未来去向不明

2013-12-22 11:14:31 作者: 董佳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法新社报道,霍多尔科夫斯基抵达德国后发表声明称,他12日向普京提出赦免请求,普京随后赦免了他;在请求赦免的过程中,他提到了家庭状况,但没有认罪。在声明中,他还向德国外长根舍表示了感谢。

新华网柏林12月20日报道,俄罗斯前寡头、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20日获释后,于当天下午从圣彼得堡乘坐一架私人专机飞抵德国首都柏林。到达柏林机场后,他受到了德国前外长根舍的接待,联邦警察局官员向其发放了为期一年的签证,保证其在申根国家内可以自由行动。

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获普京特赦出狱 飞抵柏林未来去向不明

                             前石油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

法新社报道,霍多尔科夫斯基抵达德国后发表声明称,他12日向普京提出赦免请求,普京随后赦免了他;在请求赦免的过程中,他提到了家庭状况,但没有认罪。在声明中,他还向德国外长根舍表示了感谢。

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获普京特赦出狱 飞抵柏林未来去向不明

                德国外长根舍(右)到机场迎接霍多尔科夫斯基

据《明镜》周刊报道,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在德国就医数月后已于本月11日返回莫斯科。提前获释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对此并不知情,因此直飞德国。目前尚不清楚他的未来去向。

来自俄罗斯的消息称,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离开监狱时,曾请求为其开具出境证明,表示将前往德国探望曾于柏林治病的母亲。但他的母亲已在本月11日离开柏林的医院回到莫斯科,霍多尔科夫斯基显然不清楚这一细节。

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获普京特赦出狱 飞抵柏林未来去向不明

(图)霍多尔科夫斯基被特赦后,他的女儿被请到电视台接受采访

尽管机场媒体云集,但霍多尔科夫斯基落地之后没有发表公开讲话说明来柏林的原因。前外长根舍对媒体表示,由于获释的整个过程比较紧张,霍多尔科夫斯基不清楚母亲不在柏林的情况,但其母将于明日来此与儿子见面。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通过发言人表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特赦令人欣慰。过去几年中,默克尔曾多次当面要求普京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并且“前外长根舍在幕后做了很多工作,德国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下令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现年50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转型期发家的“寡头”。

霍多尔科夫斯基于2003年10月因涉嫌诈骗、偷税被捕,后于2005年获刑9年监禁。2010年,因侵吞公款、洗钱等罪名成立,其刑期延长至14年,后获减刑。他原定于2014年8月刑满出狱。

体现普京式自信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俄罗斯首富和著名的“七大寡头”之一,并凭借此庞大财富和在官僚体系中的人脉成为普京的商业和政治对手。自2003年以来,也未停止对所谓“俄罗斯寡权”的抨击。在刑期还剩不到1年之时突然申请特赦并得到普京的积极响应,出乎许多人意料,即使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母亲和律师,也没有想到这个结果。霍多尔科夫斯基即将出狱这一新的政治信号,似乎蕴藏了许多含义。如同一个法定仪式,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至少在形式上宣告了叶利钦时代诞生的经济寡头体制与普梅体制对峙的结束;由于霍多尔科夫斯基等寡头身上带有俄罗斯剧烈转型的鲜明符号,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还可以视作俄罗斯社会转型进入平滑期的象征。

普京宣布即将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时机和场合本就耐人寻味。年底,俄罗斯将纪念俄罗斯宪法20周年。20年前颁行宪法,是俄罗斯结束转型期动荡的一系列努力中最重要的起点。为此,俄罗斯杜马在18日通过了“赦免法”,一些在公共领域持有异见的人士有望因此获释。霍多尔科夫斯基申请特赦,很可能是窥见了其中的机会。此外,再过两个月,在俄罗斯索契即将召开冬奥会。奥运会是西方向“另类国家”施加压力的传统时机。事实上,借助种种理由,美国“总统组合”奥巴马和拜登夫妇已高调宣布不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可以削弱针对索契冬奥会乃至针对俄罗斯的种种攻讦。早在10年前俄罗斯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勒贝迪夫提出指控时,美国就曾以白宫声明的形式表示质疑,指责审判“破坏了俄罗斯作为一个承诺深化法治国家的声誉”。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向外界发出强烈信号的意图客观存在。但更关键的因素,应来自普京特有的自信。

从国内政治层面看,自普京2012年大选获胜之后,俄罗斯政治权力格局重归平稳。此前关于普京与梅德韦杰夫之间存在裂痕的说法也不攻自破。由于俄罗斯总统任期为6年一届,这也就意味着,占有府院绝对优势的普京可能做到2024年。普梅体制的长期稳定,使现在乃至今后可能遭遇的政治挑战不堪一击。

从国际层面看,今年以来,普京在国际舞台取得了一系列外交胜利。当叙利亚面临美国军事打击的危险时,俄罗斯的外交斡旋最终避免了战争,普京也因此一度被视为诺奖的有力人眩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与其他联合国“四常”及德国联手,使伊朗核问题首次出现了转机。而在最近,在俄罗斯与欧盟围绕乌克兰的“争夺战”中,乌克兰也选择了东边,俄罗斯维系独联体实心化的努力取得了新的成果。

从民意层面看,即使霍多尔科夫斯基出狱后坚持身陷囹圄时的反对者立场,恐也难以获得民意支持并建立起同盟。

“七大寡头”的崛起,源自俄罗斯在丘拜斯方案主导下的私有化进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异化了“以贷换股”计划。这一计划最终导致其发明者波塔宁和霍多尔科夫斯基等少数寡头占据了过多的正经资源,而俄罗斯政府所获甚少。也正因为如此,“七大寡头”几成公敌。霍多尔科夫斯基崛起的“原罪”,或许比司法审判认定之罪更加沉重,这将大大限制其政治活动空间。此外,当年的“七大寡头”,除个别人之外,要么泯然众人,要么彻底消失,已经很难对俄罗斯政治经济产生影响,他们的命运,霍多尔科夫斯基不会不知。

因此,从对手的角度看,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是普京加分,霍多尔科夫斯基不得分的牌局。尽管结局不难猜测,但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个人命运,仍然有许多共性的思考价值。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如何让法治化与转型并肩而行。没有法治化的跟进,就既可能制造出霍多尔科夫斯基式的悲剧,也制造出更大范围的公众悲剧。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