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京特赦强硬反对派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

2013-12-20 10:41:26 作者: 张广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将获得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俄罗斯石油寡头,是普京最强硬的反对者之一。分析认为,普京此时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方面是向国内自由派知识分子示好,另一方面是在所起冬奥会前改善俄罗斯国际形象和同美国的关系。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将获得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俄罗斯石油寡头,是普京最强硬的反对者之一。分析认为,普京此时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一方面是向国内自由派知识分子示好,另一方面是在所起冬奥会前改善俄罗斯国际形象和同美国的关系。

俄罗斯石油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

                       俄罗斯石油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

因“人道主义”理由获释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出席年度新闻发布会。据俄新网报道,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一名记者走到普京身边并询问有关大赦的问题,包括前尤克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是否在大赦名单上。

普京说:“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理由是人道主义性质。”普京表示,近期内这一申请将得到批准。

俄罗斯近期宣布大赦20000名罪犯,但霍多尔科夫斯基并不属于大赦范畴,而是将获得普京的特赦。普京说:“霍多尔科夫斯基本应当根据法律填写相应的大赦申请。他没有填写。但不久前他写了一份文件,并请求赦免”。

普京指出,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服刑超过10年。他还说:“他已经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他现在以人道主义理由,他的母亲患重病。我认为,鉴于这些情况,可以做出相应决定,近期内将签署命令将其赦免。”

俄罗斯寡头和亿万富翁霍多尔科夫斯基于2003年被逮捕。2005年5月,他因被指控欺诈和逃税被判9年徒刑,然后莫斯科法院将其减刑至8年。当第一个诉讼程序结束后,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第二起刑事诉讼也被公之于众。2010年12月,在“第二件诉讼”中,这位“尤科斯”的前负责人因被控盗窃石油和将其销售所得合法化被判14年监禁。半年后,莫斯科法院将其减刑至13年。刑期从2003年他因“尤科斯”“第一起刑事案件”被逮捕之日算起。今年8月,霍多尔科夫斯基再次获得法庭减刑,将于2014年8月刑满获释。

普京昨日出席年度新闻发布会,被路透社评价“心平气和”

           普京昨日出席年度新闻发布会,被路透社评价“心平气和”

曾大力支持普京反对者

作为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一度被外界认为是普京最大的政治对手。2002年,霍多尔科夫斯基曾被《福布斯》评选为全球十大最有影响力的富翁。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发家史,也和其他的俄罗斯新贵们一样,很具有“俄罗斯特色”。苏联解体后不久,霍多尔科夫斯基就开始倒卖假酒、牛仔服和电脑。1995年的时候,霍多尔科夫斯基旗下的梅纳捷普投资银行以3.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尤科斯石油公司78%的股份。

两年后,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成功运作下,尤科斯石油公司上市,市值达90亿美元。

只用了10年的时间,年仅40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便从一个小商贩成为了俄罗斯的首富。他拥有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股份的36.3%,价值约为七十亿美元。

不久,尤科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合并,成为了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开采量一度占到了俄罗斯全国石油开采量的近1/3。

霍多尔科夫斯基在政治上是一个亲西方的人物,他一直对政治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广泛收买杜马和政界人士,并给他们提供一定的政治资金。

早在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金融伙伴列别杰夫涉嫌诈骗国家2.83亿美元股票一案时,他就曾遭到警方的传讯。不久后,俄罗斯内务部警察还突击搜查了霍多尔科夫斯基位于莫斯科的办公室。但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明知道自己的处境十分危险,还是采取了进一步的对抗措施。他买下了莫斯科著名的反政府立场的报纸《莫斯科新闻》,公然和俄罗斯政府对着干。

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后曾向欧洲人权法院上诉,称自己在俄罗斯遭到的刑事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但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院今年7月驳回了这一上诉。

普京向国内自由派示好

俄政治分析与国际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表示,普京决定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这将在冬奥会前改善俄国际形象,同时表明普京有意改善与自由派之间的关系。

为纪念俄罗斯宪法颁布20周年,俄罗斯议会近日通过了一项大赦法案,至少两万人刑事犯获得赦免,其中包括了不少普京的反对者,如“造反猫咪”乐队等。俄罗斯社会院副秘书弗拉季斯拉夫•格里布表示,该决议显示出当局与公民社会对话的诚意。他说:“我们通过社会院和人权委员会实现了这一广泛大赦。当局肯倾听我们的意见,这令人欣慰。此举将缓解社会矛盾,向那些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证明,当局可以宽宏大量。”

由于斯诺登事件和反同性恋法案等,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今年降至冰点。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决定“抵制”索契冬奥会,还特别派出了两名同性恋前运动员赴俄。在此背景下,西方媒体将普京的一系列赦免举动看做“示好”。

路透社19日评论说,普京在今年记者招待会上的表现比2012年和2011年要心平气和得多,当时普京正遭遇以年轻中产阶层为主体的大规模街头抗议挑战。这次普京基本避免了对西方相当露骨的批评攻击,而是把俄罗斯描绘为自信心越来越强的大国。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以“俄罗斯力图在冬奥会前维护形象”为题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周三通过特赦法案,可能会赦免一些特殊人士,包括绿色和平组织的抗议者及此前被捕的朋克乐队成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菲奥娜·希尔认为,目前距离俄罗斯举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只有几个星期,普京似乎正努力向世界描绘更正面的俄罗斯国家形象。

“2014年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是普京遗产的关键”,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俄罗斯和欧亚项目主任安德鲁·库钦以此为题的分析文章进一步解释了普京“放低调门”的原因。他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撰文说,2月7日索契冬奥会开幕,世界将聚焦俄罗斯。冬奥会使得俄罗斯歧视性的反同性恋法以及冬奥会筹备期间的大规模腐败行为引发关注和争议。索契冬奥会投入巨大,已经是历史上最昂贵的冬奥会。普京认为冬奥会将展现俄罗斯重返大国行列。虽然普京可能会仍在台上干10年直到2024年,但很难不把冬奥会视为普京遗产的一部分。普京认为他领导下的俄罗斯经济已经得到恢复,政局重归稳定,俄罗斯的实力日益赢得国际社会尊重。但在普京政敌眼中,普京得益于油价高企,俄罗斯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的就是石油。

不过普京也并没有完全回避西方的批评。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政府没有批评西方价值观,而是试图保护俄罗斯人远离西方一些社会团体的挑衅行为,这些组织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其他国家的人民。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