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蔡昉:中国经济升级遇工资悖论 户籍改革可解难题

2013-12-18 23:16: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方面是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扩大内需对工资上涨的内在要求,一方面是人力成本上升对出口和制造业的伤害。

对于中国经济在升级过程中碰到的麻烦,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18日指出,这一“工资悖论”需要通过推动城乡一体化,推进户籍改革来解决。

蔡昉是在当日举行的“城乡一体化”国际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中国结构调整实际上包括两方面任务:其一是摆脱对出口、投资的依赖,依靠内部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其二是让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劳动生产率提高而非要素投入来拉动。

蔡昉指出,这两方面任务的实现需要两方面的支撑。首先,居民收入水平,收入分配改革需要跟上。

其次,在结构调整完成前,原有的模式还需要继续发挥作用。他指出,高层要求出口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原因,就是担心如果出口下降太快,出台经济刺激政策的呼声又会卷土重来。

不过,中国人口特征的变化,让上述两个“支撑”间出现了一些不协调的因素。蔡昉指出,近年来,劳动力尤其是普通工人短缺的局面,导致中国工资水平快速上涨。

“这里就产生了一个悖论”,蔡昉指出,中国要实现内需驱动,让技术进步取代要素投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工资的上涨是必然要求。但在转型未完成、出口仍需要起支撑作用的情况下,普通工人工资的快速上涨,导致单位劳动成本提高,加剧了中国现有比较优势的丧失。

在蔡昉看来,解决这一“悖论”的关键在于推动城乡一体化。他指出,如果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能够有效推进,将能够从公共服务方面改善农民工的收益预期,从而对“工资上涨”这一需求起到替代效果。

蔡昉指出,此举将让企业压力得到减缓,使中国传统比较优势可以更长时间地发挥作用,为中国转型赢得时间。同时,户籍改革对农民工消费潜力的挖掘和劳动参与率的提高效应,也有助于中国获取新增长动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