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将全面检查高校自主招生 坚决治理违纪

2013-12-18 22:11: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教育部网站刊登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文章,她表示,教育部将全面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实施情况检查,同时全面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坚决治理自主招生违纪

不久前,人民大学招就处处长被曝出在招生问题上涉嫌贪腐,并得到了教育部的确认。尽管教育部再次重申要“阳光招生”,但这也使得公众格外关注高校在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王立英认为,纠正教育领域不正之风是促进教育公平的迫切要求,教育部将坚决治理自主招生、特殊类型招生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梳理完善招生政策,全面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实施情况检查,总结经验,查堵缺陷,完善制度。同时,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禁招收条子生、掐尖生和收费生,限制跨区域入学比例,禁止以捐资助学、借读等名义变相择校乱收费。

 改革中不廉洁因素将增

王立英说,从教育系统情况看,近年来发生在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数占全国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比例呈下降状态,但一些重点领域和部位违纪违法案件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决定》明确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对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她认为,教育改革的广度、深度和难度显著增强,随着改革全面深化,资源浪费、资产流失等问题会暴露凸显,资金使用、资源配置中的风险和不廉洁因素也会随之增加,群众对教育公平正义的期盼更为强烈。

 严查滥权干预职称评定

在惩治腐败方面,王立英表示,将聚焦办案重点,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研究生名额分配等学术资源配置的问题和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工程、校办企业、招标采购等领域的问题,推进阳光治校。改革信访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同时,要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干部不得提拔使用,对敷衍塞责、不抓不管而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记者郭莹)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