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下岗女工为办退休寻档案15个月 被街道人员打伤

2013-12-17 17:10:14 作者: 徐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跑断腿、挨了打,没人管?——沈阳一下岗女工为办退休苦寻档案15个月

新华网沈阳12月17日电  没有档案,就办不了退休;办不了退休,就拿不到退休金。49岁的沈阳下岗女工宫葆翠,为寻找自己的档案,跑了当地街道办事处数十次,历时15个月,其间还和街道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被打伤住院。

每月不足2000元的退休金,对于宫葆翠来说是养老活命钱。她说:“为啥想找到自己的档案就这么难,到底谁能来管管?”

一年多找寻档案的经历下来,眼瞅着就年满50岁了,宫葆翠忧心如焚。因为根据沈阳市规定,办理退休须经办人员携带申请退休人员档案等手续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退休审批。

记者13日随同宫葆翠来到沈河区社保局,社保科科长马志刚对常来咨询的宫葆翠十分熟悉。“还是要去街道办事处找档案。”马志刚说,尽管其他很多手续都能辅助证明宫葆翠的工龄、工资等信息,但档案作为要件不可或缺。

为啥去街道要档案呢?宫葆翠告诉记者,她原是沈阳黛朦得公司的一名工人,这家公司是沈阳市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办事处下属的一家企业。2002年,黛朦得公司破产转制不复存在,但自己的档案却不知所踪。从2012年9月开始,她反复上百次到朱剪炉街道办事处,但对方都说查不到。

“后来我一来,他们就去开会。”宫葆翠说,今年6月17日,她在向街道办事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反映情况时,双方发生口角并发生冲突,自己被打伤住进了公安医院。

街道到底该不该提供档案?记者13日随同宫葆翠再次来到朱剪炉街道办事处。负责处理这件事的办事处副主任苏歆华说:“黛朦得公司确属朱剪炉街道办事处下属企业,但企业黄了,我们也查了,档案确实不知道哪去了。”

苏歆华说,对于宫葆翠档案的事,街道办事处作为企业的主管单位确实该管,但时间久远,10多年前企业档案管理也不规范,很难找到宫葆翠的档案。

事实上,宫葆翠曾在朱剪炉街道办事处找到自己的档案编号“162”号。“这说明我的档案曾在街道保管,但最后不知道怎么就丢了。”

至于宫葆翠被打的事情,当时在现场的苏歆华说:“发生冲突的街道干部是信访科长。谁先动手、谁打谁了等具体细节记不清了。”

对于挨打的事情,宫葆翠不想追究。“只要能给我找到档案,能办退休,再打我一顿也行。”

记者了解到,根据《辽宁省企业职工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因用人单位原因造成职工档案丢失,影响职工不能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障待遇的,由职工单位或主管部门解决和落实。

面对记者采访,苏歆华说,宫葆翠的事情已经上报给沈河区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此事。

宫葆翠如今从事一份照料老人的家政工作,和女儿相依为命。“我年纪越来越大,也不能一直干下去。我就盼着能拿上退休金,好好过日子。”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