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当地人士称泰国军方不会发动政变 将保持中立

2013-12-11 11:17: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2月10日是泰国宪法日,但《环球时报》记者没有看到历年的盛大纪念宪法活动,而是反政府民众在曼谷等地的示威,泰国各地的示威者正在为推翻他信体制振臂高呼。

《环球时报》记者当天在曼谷看到,在民主纪念碑等地主集会场,示威民众为坚持抗议至少3天,已搭建起帐篷和食物供应处,组织者还增加视听设备,把几个会场的情况连接起来,示威领导人轮番在主席台上演讲,坚持“英拉辞去看守政府总理职务,成立人民议会,还权于民”。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给英拉政府3天期限,此后将在全国各地成立‘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分支机构,建立‘人民议会’,推选人民总理,然后要求各级政府官员向‘人民议会’和人民总理报告,行使国家权力。”

10日上午,英拉政府成立的法律委员会宣布:素贴要求英拉政府辞职的要求违背宪法,其行为属于政变。同日,英拉在陆军俱乐部召开看守内阁会议,协商大选问题,但因遭到示威者围堵草草收场。英拉含泪请求反对派停止示威:“我已经做出最大让步,实在已无路可退,为何还要逼他信家族离开泰国?”

反对党民主党一名高层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坚持让英拉交权,这次示威的目的就是彻底清除他信体制。”为泰党宣布英拉将是执政党第一提名总理候选人,说明他信家族并不想放弃权力。

不少人担心,泰国乱局远未结束,英拉解散国会只是此次泰国激烈政治斗争的第一阶段。提前大选也只是短期减少示威压力的方法,街头斗争随时卷土重来。如果乱局持续时间过长,出现大规模流血冲突,军队不得不出手解决政治僵局,那将成为泰国民主体制的倒退。

泰国大学校长联合会副主席差林说:“需要寻找一种各方都接受的大选方式,如果抛弃现行宪法,街头斗争不会停止。双方各退一步,在政治和法律框架内达成共识,才不会伤害民主制度。”反对党高层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拉政府和反政府示威者还没有展开理性对话,短期内很难达成妥协,究竟如何安排各派都能接受的下次大选,还没有计划。

军方在泰国政坛一向举足轻重,在此次政治冲突中,军方多次呼吁双方和谈,并表示坚守中立。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陆军发言人温泰表示,政治局势已有所缓解。当地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军方已被他信势力收买,不会发动政变,只会保持模棱两可的中立。▲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泰国军方中立人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