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易中天给公务员上课"不唱高调"称不说假话很容易

2013-12-06 01:03:32 作者: 张杰 李媛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把法律做得那么缜密,无一遗漏,法律是一定有空子的,而且一定有人钻法律空子。但是德是治不了人的,以法治国,以德育人。”

昨日下午,明星学者易中天登上省委组织部“干部大讲堂”,在金牛宾馆,做了一场名为“治国与做人”的主题演讲。易中天以诸子百家思想史为线索,谈论治国与做人的关系。在演讲过程中,易中天对精彩历史典故信手拈来,并用现代眼光加以阐释,发挥出其特有的易式幽默。“啥子哦”、“瓜兮兮”等川话,易中天说得相当地道,让在场1200余名省直机关干部听众多次爆发出会心大笑。

谈“扶老”:

人之本能在与读者互动环节,关于最近热议的“青少年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诬陷”的新闻话题,易中天表示很忧心,“发生这种事儿,实在是太糟糕了!老人摔倒,路人去扶,这不是人本能的恻隐之心吗?”对于“老年人在路上跌倒,该不该搀扶”这个问题,易中天表示,“空谈高调都没有用。我建议,应该讨论具体的应对办法。比如说,第一,做好事要讲究科学方法,看到有老人受伤倒地,我本人不是很建议立即去搀扶。因为,有些伤者,不能随便乱动。最好是打电话叫110或者120,找专业人士来处理。第二,在搀扶伤者起来的时候,尽量记得找几个路人给自己作证。帮助人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自己。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谈做人:“不唱高调,只设底线”

“先不说治国和做人兼顾,光做人都很难,易老师怎么做人?”在场的听众,忍不住向易中天抛出了“做人难题”。“我可以如实回答,我做人八个字,不唱高调,只设底线,”易中天坦诚回应,称做人难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唱高调,高调唱了实际上做不到,做不到只能做假,容易没了底线,“我不说假话,有人反驳说我吹牛,”易中天用自己现身说法,“不说假话其实很容易,不说假话并不意味着把真话都说了。”从“说话”到“做事”,易中天继续为在场的听众指点迷津,“做不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但一定可以做到不损人不害己。”

易中天对中国历史熟稔在心,如果让他选择一个历史朝代,他愿意穿越到哪个朝代?易中天想了一下说:“还真没有。我还是愿意待在当下。不过,除了当下,我比较青睐的朝代是战国。因为在那个时代,群雄争霸,知识分子很抢手。不过,战乱太多,普通民众就很受苦。所以,我也不是完全喜欢战国。”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相关推荐: 中天假话公务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