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领导人送礼的玄机: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2013-12-05 00:17: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卡梅伦访华,给中国领导人带了不少礼物。他赠送习近平一件英格兰男子足球队的签名球衣,给彭丽媛一副迈宝瑞手套。你知道这些“国家级”礼物价值几何,谁来负责?收到的礼物又去了哪儿吗?

 

国家领导人送礼的秘密

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外交活动中受赠的611件(套)具有代表性的礼品。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

所谓“外交无小事”,一份小小的礼物传递出的信息可能会被做多种解读。送得体面不体面,事关国人面子;别有深意的“礼物外交”,又事关国家利益的里子。

标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在上世纪冷战的国际格局中,国礼是否丰厚,很大程度上是外交政治的阴晴表。到了21世纪,国礼的趋势发生了变化,并不是越贵越好。1949年,毛泽东送苏联2万斤的蔬菜水果,诚意满满,而2006年,当普京拿到少林武功秘籍时,相信他也很高兴。

据《关于对外赠送礼物金额标准的规定》,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外国,赠礼不得超过5000元人民币,副总理、国务委员及其他相同级别的人员出国访问,赠礼不超过3000元。另一方面,很多国家明文规定了收礼的最高标准,过于贵重的礼物,收礼人是不能自己保留的,所以赠送价格便宜的国礼也是对收礼人的贴心照顾。

美国法律规定,政府工作人员收受外国赠送的礼品价值不得超过305美元(约2440元人民币),超过这一数额应在60天内交给政府部门。

新加坡对公务员的要求向来严格,规定公务员接受礼品金额不得超过50新元(约250元人民币),超过部分必须上缴或个人出资买下。加拿大的法律则更为苛刻,规定政府官员无权收受任何礼品,所有收受的礼品都需要个人花钱买下。违反这一规定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英国政府规定官员收受礼品价值不能超过140英镑(约2000元人民币),超过部分官员可以花钱购买。这一次,作为回赠,李克强总理送给卡梅伦一幅画作、一座高铁模型以及玩偶。如果这些礼物的总价超过2000元,卡梅伦就要考虑是否自掏腰包了。

国礼是如何“炼成”的

中国外交部的礼宾司是专门负责国礼的选送、接收以及管理的“大管家”。酌情拟定礼品清单后,要上报给外交部上级领导过目审定。等批复下来了再去买,一次任务采买一次。对礼宾司的工作人员来说,为了挑选一份合适的礼物,“微服私访”,跑遍全国是很平常的事。

此外,我国也对外招标国家外交礼品的直供单位,充实国礼“后备库”。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我国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礼品选购项目。商务部会在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厂商中发布招标信息,并对参加投标的企业和产品进行严格的审核与评比,选择各项指标名列前茅的品牌产品作为国礼。”今年3月,彭丽媛向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赠送了缝纫机等物品。据悉,早在1999年,外交部供应处就与该品牌缝纫机签定了长期供货协议。

在国外,一些公司也把目光投向外交礼物,作为成功推销的手段。1955年,寂寂无名的索尼公司,想方设法把新产品加塞进首相礼单,随即声名远播,成为“国家推销”的经典案例。而中国也学会了将新疆天山电梯送给阿塞拜疆,将长城白色哈弗豪华商务车送给卡斯特罗。这一次,卡梅伦赠送的迈宝瑞手套,据其介绍,也是由随行的英国公司提供的。

元首,礼物去了哪儿?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对外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外事活动中收到的礼物折合人民币不满200元的,留归受礼人使用;200元以上的,则要按照规定登记、上缴。最初上交的国礼均保存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1981年,国际友谊博物馆成立以后,就接手了国礼的收藏和保管工作。直至今日,该馆已藏有2万多件珍贵国礼。

在朝鲜的妙香山,也建有一座类似的展厅,专门用来向世人展示朝鲜人民伟大领袖收到的来自世界各国礼品。进入之后,所有的人都需要穿上鞋套,以防把建筑物的地面踩脏,随身物品还需寄存。展厅内的藏品数量极为庞大,大约有22万件,其中中国人送的东西最多。

而在美国,国务院礼宾司每年统计政府所收礼品并估价公开。按照规定,总统留为己有的礼品不能超过200美元,200美元以上的就要上交白宫档案馆保管。

此前有报道,卡梅伦上任短短5个月收到的不少礼物都按规定上缴了。英国政府当时公布了卡梅伦接收的礼品清单,有法国总统赠送的网球拍、美国纽约市长送的iPad、意大利总理送的领带等。其中美国苹果公司生产的平板电脑iPad不错,卡梅伦共收到2部,他花了429英镑(约4500元人民币)买走其中一部。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新网等
相关推荐: 玄机领导人国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