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寇军:身家20亿官员是财产公开制度的拦路虎

2013-12-02 09:28:42 作者: 寇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说“新提任领导干部先行”的设计,是在推行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度上迈出了一大步,与此同时,也需要清算那些“拖后腿”的问题,这样才可以形成一股合力。

11月29日东莞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纪委、东莞市纪委对11月12日网上发帖举报“东莞一镇街官员身家20亿”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了核查工作。经初步查明,东莞市厚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人大副主席林伟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11月30日《新快报》)

东莞的这位官员到底有多少财产,违纪的程度如何,还是要留待组织调查的结果来验证。此前,由于多个网站热传的网帖,图文并茂,认为他的家产总价值不止20亿元人民币,很快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及时采取了行动,说明网络反腐的确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要看到,类似案例不在少数,而这一起个案发生的时间节点更值得关注。

日前,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的三中全会《决定》解读文章里指出,“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媒体评论认为,“新提任领导干部先行”,可以让官员财产公开的制度先运作起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举措。言下之意,“新人新办法”虽然不彻底,但是,已经是在为领导干部财产公开破题。

同时,各家媒体又不约而同地对于一个背景进行了分析,比如,《中国青年报》提到,“财产公开制度遇到了巨大的利益阻力”,而《新京报》指出,“制度牵扯的利益过于深广,很难一步到位”。综合来看,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业已形成的某种利益格局,成为全面实施领导干部财产公开的重要障碍。

那么,究竟是哪些人在为领导干部财产公开设置了“挡板“,成为“拦路虎”呢?不言而喻,“身家20亿”的官员首当其冲,他们肯定对这个制度有想法,即便表面上不会表示反对,私下里也一定采取各种方式来应对制度要求。根据举报材料,东莞的这名被调查官员对于自己的资产,就使用了各种办法进行掩饰,例如房产都登记到家人亲戚名下,而自己家人拥有两个身份证,等等。还要注意,这位“身家20亿”的官员,还不过是“东莞一镇街官员”,能量虽然算不上很大,但是,如果“苍蝇”要是再跟“老虎”形成了无形同盟的话,领导干部财产公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由此可见,财产公开“新提任领导干部先行”的策略性方案,主要是为了打破目前领导干部财产公开的僵局,具有破冰意义,只要切实地推行开来,就可以积累一整套有价值的操作经验。不过,也不能对“身家20亿”的“老人”们置若罔闻,听之任之,他们不仅自己没有很好执行原来的一系列制度规则,也会给以后的“新提任领导干部”在遵守财产公开制度方面,造成负面的示范,使得新的制度规范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

由于各种原因,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度的任务本来就很艰巨。如今,冒出了“身家20亿”的镇街官员,说明这个制度执行中的“旧账”不容忽视。如果说“新提任领导干部先行”的设计,是在推行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度上迈出了一大步,与此同时,也需要清算那些“拖后腿”的问题,这样才可以形成一股合力。只不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即使是目标很明确,也总是存在策略选择的序位问题。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网易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