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公报:“弃独”是民进党唯一出路

2013-11-27 01:41: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民进党连输2008年和2012年两次台湾“大选”以来,各界无不关注民进党两岸路线的调整动向。香港《大公报》25日刊文称,不管民进党耍什么招数,只要不放弃“台独”立场,就不可能与大陆展开正式的党际交往。文章表示,民进党倘若不彻底反省“台独”路线,只想玩“新瓶装旧酒”的把戏,到头来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文章摘编如下:

有人预测,民进党未来的两岸路线将会向中间靠拢;有人认为,民进党最终会屈服于“独派”的压力,死抱“台独”党纲;还有人指出,民进党为了不得罪“独派”和大陆,会抛出一个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新概念”。然而,不管民进党耍什么招数,只要不放弃“台独”立场,就不可能与大陆展开正式的党际交往。

因为两岸交流的目的是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台独”是破坏两岸和平、危害台海局势的毒瘤,大陆不可能与“台独党”建立友好关系。所以,民进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倘若不彻底反省“台独”路线,只想玩“新瓶装旧酒”的把戏,到头来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华山会议”议题之多和规格之高来看,民进党是颇为重视这次两岸议题的研讨活动。除了1998年时任党主席许信良曾组织“中国政策研讨会”后,民进党已多年未有过系统地研讨两岸议题的活动了。由此可见,虽然民进党中央至今表面上不承认其僵化保守的两岸路线是导致连败两次“大选”的关键因素,但实际上众人心里都明白,若不调整两岸路线,便会如谢长廷所说“万年在野”。

尽管目前仍看不出民进党两岸路线的调整方向,而党内也有不少人认为应维持现有立场,但民进党愿意讨论和正视两岸议题,总归值得肯定,但如果只是泛泛而谈、装样做秀,则辜负了各界的期望。

“台独”是没有出路的。在岛内,国民党连赢两次“大选”,足以证明其坚持“九二共识”的两岸路线获得台湾多数民众支持。两岸关系已越来越紧密,两岸交流亦越来越频繁,台湾社会发展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

一个无法与大陆展开对话的政党,如何建构台湾社会发展的蓝图?如何获得岛内选民的信任?在海外,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一中原则”。

识时务者为俊杰。民进党应与时俱进,抛弃“台独”立场,如此才是重返“执政”舞台的上上之策。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www.cankaoxiaoxi.com >>

订阅2014年《参考消息》赢取iPad大奖,立返手机充值卡。>>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大公报民进党出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