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大“最帅双胞胎”受访 称苦从来不是白吃的

2013-11-25 19:42: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苑子文、苑子豪合影(受访人提供)。

“北大最帅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从差生到全校第一

“北大最帅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兄弟,2012年分别以674分和683分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哥哥苑子文有时腹黑,有时呆萌,不擅长讲故事但内心温柔,外号“苑大萌”;弟弟苑子豪犯得了二,卖得了萌,装得了温暖,玩得了深沉,人称“苑二怂”。最近他们出版了治愈系励志新书《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作为阳光朝气的北大学霸,他们有着怎样的校园生活和励志故事?昨天,兄弟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个人:

父母“放纵”小时候是差生

记者:近年流行虎妈狼爸,你们的父母是什么样子的?

苑子文:我们的家庭教育比较特殊,爸妈完全放手让我们自主学习,本身双胞胎就可以互相督促,所以爸妈会对做人比较管,学习氛围非常轻松。

苑子豪:爸妈从小对我们就是比较“放纵”,小时候是差生,曾经被老师赶到学前班,还叫家长来。爸妈不断给我们讲道理,他们认为重要的是我们自己从心底里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这样内化的想法才能让一个人真正坚持。

记者:你们看起来真是一模一样的,性格、爱好有什么不同吗?

苑子文:性格上我偏内向一些吧,弟弟更活泼,但是总体上还蛮一致的,爱好也比较相同。

苑子豪:哥哥比较深沉,可能因为从小他就得有个当哥的样子,所以我老说他有架子,而我就是和爸妈耍耍小聪明,小心眼,挨打时撒娇哄骗爸妈,让哥哥替我承担。

记者:对于“北大最帅双胞胎”的名号,你们有什么感觉?

苑子文: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什么最帅,不过心态还蛮平和。

苑子豪:我觉得网友或者媒体给我们这个称号,是觉得我们身上的阳光、积极、努力和正能量真的很帅气,为了梦想,从全校差生到全校第一,这才是值得深挖的地方。

记者:一句话形容你的兄弟。

苑子文:表面看上去很二,很多时候让我气得不知道说什么,但是他身上有会发光的地方。

苑子豪:是个很单纯善良的大萌货,性格直,说话有时候难听得伤人但全是温暖的爱,倔强的大狮子。

谈学习:与其混沌度日不如争取

记者:你们自己面对过挫败吗?如何克服?

苑子文:挫败人人都会有,可以沉默一段时间,但终究要走出来,我一直相信否极泰来。

苑子豪:其实高中我们受挫还是很多的,甚至与北大无缘(自主招生)。谁不坚持,谁就失败。我就是信奉着这个最简单不过的信仰,要么站着死去,要么跪着坚持,事实证明,苦从来都不是白吃的。

记者:对于有学习障碍的学生,作为学霸,你们有什么建议?

苑子文:最大的动力要来自自己,自己要想学,才可以。

苑子豪:先端正学习态度,要知道无论如何这几年读书的时光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与其混沌度日,为何不为自己的未来多争取一把?再寻找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准方向再努力。最后就是反复坚持,当你觉得走不下去的时候,再走一步,天就亮了。

记者:你们在北大还是学霸吗?如何安排学习与休闲?

苑子文:还蛮注重学习的,学习喜欢安静地自习,休闲时候就放松玩儿,分得很清楚。

苑子豪:还算比较认真,大一结束后我们都获得了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学习还是很重要,但我们会做一些学生工作,比如学生会等,努力提高各方面的能力。

记者:是否制定学习计划表?

苑子文:考前会制定一些表格,觉得很有效,可以约束自己的惰性,必须完成一天的任务再睡觉。

苑子豪:大学制定的不是学习计划表了,而是生活计划表,做不完就不打钩,你慢慢发现好习惯的养成并不难。

励志经:一步步努力最后不会差的

记者:你们的正能量来自哪里?彼此之间的鼓励、调侃吗?

苑子文:最大来自对生活的热爱,我觉得我很享受自己的生活,生活中越美好越催人向上。

苑子豪:来自彼此和梦想,其实正能量这个东西是可以传染的,我们从别人身上学到,再传给别人,很快在你身边就会有一个很强大的效应,你会发现你身边的气场特别强。

记者:你们曾经体重一百六七十斤,如何由胖变瘦?

苑子文:在高中时自然而然就瘦下来了,可能离开家到外面求学,吃的不如以前好,竞争压力也大,经常早上五点就到学校上早自习,不过那时候晚上也喜欢跑步,还蛮健康瘦下来的。

苑子豪:只是单纯的因为学习比较辛苦,加上在外寄宿,营养可能跟不上。当一个人心里只有一个目标且为之不断努力时,是很容易憔悴和消瘦的。

记者:对将来你们是否有明确的规划?梦想是什么?

苑子文:目前想修新闻,也打算去英国读研。总之我觉得我是那种一步步来的人,相信水到渠成。暂时没有太多的打算。

苑子豪: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能控制自己的人,情绪,能力,时间观念等等,努力一步一步走,最后一定不会差的。(文 记者 谢绮珊)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推荐: 双胞胎北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