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京摔童案罪犯父亲讲儿子成长:爱摔东西发泄

2013-11-25 11:25: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摔童案罪犯父亲讲儿子成长:爱摔东西发泄

上诉人韩磊在法庭上 摄影/谢伟辉

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大兴摔童案,11月19日在北京市高级法院二审开庭。此案一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摔童被告人韩磊死刑。韩磊以自己不是故意摔死女童为由提出上诉。在市高院对摔童案终审落判之前,韩磊的父亲首次对媒体开口,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其间说道因为在外工作多年对儿子教育的缺失,70岁的老人两次落泪。韩磊的老母亲委托丈夫给北青报记者带话:“我和他爸想通过媒体替儿子给死者的家人赔罪,向全社会道歉。”

“韩磊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

韩磊父亲告诉北青报记者:“我是航天研究院的技术工人。我和韩磊他妈刚结婚,我就响应国家‘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被派往四川的大山里工作。这一走就是12年。当时韩磊的姐姐和韩磊还都没有出生。”

在四川三线工作12年,开始韩磊父亲是一年休一次假,回北京呆上半个月又走了。后来改成一年可以休一个月假。父亲去四川的第二年韩磊的姐姐出生,三年后韩磊出生。生两个孩子的时候父亲都没在家。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忙。韩磊的母亲自己要“抓革命、促生产”,还要照顾两个孩子根本忙不过来,更说不上教育。韩磊自小就跟着姐姐,长大以后也是有什么心里话都跟姐姐说,不跟父母说。父亲说:“韩磊可以说在那个特定的年代就是一个‘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我1982年从四川回来时,韩磊已经十来岁了,最佳的教育时期已经过了。”韩磊父亲说到从小没有尽到教育儿子的责任时,老泪纵横。

由于家里面没有爸爸在身边,韩磊从小经常受到高年级同学的欺负。韩父告诉北青报记者,听韩磊的姐姐说,有一次韩磊回家后不停地哭,姐姐问他怎么了,韩磊说大同学用瓶子装上尿让他喝。

韩磊的父亲分析,可能是这种成长经历,韩磊长大以后对受别人欺负或不被别人尊重的事情特别敏感。韩磊的这种性格也是他在和李女士发生争执之后突然暴怒的重要原因。“想到这点我就觉得对不起这孩子……”韩磊父亲再次落泪。

在韩磊父亲的记忆中,他和儿子之间留存在记忆里的似乎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只有那么几个简单的碎片式的场景。父亲记忆最深的一个场景是韩磊上学的时候非常喜欢看书。当时韩磊家还住在丰台区东高地航天部大院的筒子楼里,一次晚上韩磊父亲发现韩磊趴在厨房的灶台上看书,厨房里灯光很暗,灶台很脏还有很多蟑螂。

儿子聪明好学,这让韩磊的父亲很是喜欢。

“韩磊生气的时候爱摔东西发泄”

但是很快韩磊的父母就尝到了品格教育缺失在韩磊身上结出的恶果。

1988年,韩磊的妈妈新买的一辆自行车放到楼道里被盗。14岁的韩磊一气之下也偷了一辆自行车卖了5元钱,结果被行政拘留13天。此事让韩磊进了工读学校。后来初中没毕业的韩磊就退了学,开始和一些小青年在社会上混。18岁时又因为在公交车上打架被行政拘留10天。

1996年1月,韩磊为了筹措资金出版自己的小说,伙同他人盗窃了一辆白色公爵王牌轿车。当时正赶上“严打”,韩磊被判无期徒刑,此后一下子在监狱里呆了17年。“摔童案”发生时,韩磊刚从监狱里出来7个月。

“出事后的第二天,韩磊的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看电视没有?告诉我韩磊把人家的孩子给摔了。我赶紧看电视才从电视里知道这个消息。当时的感觉就像五雷轰顶。”韩磊的父亲告诉北青报记者。

韩磊父亲说,韩磊出狱后对父母说:“我都快40岁的人了,想自己干点事业。”于是自己在外面租了间房子居住,时常打个电话或回来看看。

“摔童案”发生之后韩磊的父亲从儿子的狱友和朋友处听说,韩磊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生气时喜欢摔东西。韩磊在特别生气的情况下,手边有什么就摔什么,摔东西已经成了韩磊的一种发泄方式。摔完东西之后他气就消了,再向别人道歉,再帮别人去买新的。

朋友举例说,有一次韩磊和朋友闹意见,曾经摔过朋友的眼镜。韩磊在服刑期间,也在监狱里摔过一次东西,摔得特别狠。事后别人想把被韩磊摔过的东西重新修好,结果发现东西已经被韩磊摔烂了,根本无法修。

韩磊的狱友和朋友还告诉韩磊爸爸,韩磊一喝酒就容易“断片儿”。韩磊出事之后,韩磊家人接到了一封韩磊狱友在出事前写给韩磊的信。信里劝韩磊在社会上“千万不要喝酒,千万别喝‘断片儿’了,闹事就晚了。”

“韩磊爱喝酒,但是他没有多大酒量,喝上二三两就差不多要醉了。”韩磊父亲说。

韩磊出狱之后交了个女朋友,两人感情非常好。韩磊的女友还在一所大学读研究生,也是个文学爱好者。怕韩磊酒后出事,韩磊的女友不让他喝酒。为了女友韩磊也开始戒酒。出事之前韩磊的事业正在走上正轨。做生意开始赚钱,几个朋友心里高兴。约着一起吃饭、喝酒庆祝一下。

吃饭之前女朋友还打电话过来劝他不要喝酒。韩磊在电话里恳求女友:“你就让我喝这一次,我少喝一点。”看到韩磊这样恳切,女友就同意韩磊“少喝一点”。出事之后,韩磊的女友为此非常后悔。

韩磊的父亲认为案发时韩磊情绪失控,肯定与其此前喝酒也有关系。

“想真诚谢罪让自己的良心得到宽恕”

“家里面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韩磊出事之后作为父母我们心里的压力非常大。首先我们的孩子给人家造成了伤害,作为父母我们觉得特别对不起人家,特别自责。我们也是当了姥姥、姥爷的人。非常理解李女士的家人失去孩子的悲痛。我经常这样想,假如能用我的生命去换回孩子的生命,我也愿意。”韩磊的父亲说。

“另外一个压力是自己儿子的最后结果也有可能和他们的孩子一样,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心里的压力是双重的。我和韩磊的母亲从儿子出事之后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自己体重掉了20多斤,韩磊他妈更是瘦得不像样。”

韩磊父亲说:“出事之后我们考虑去太早了,孩子的家人正处在极度悲伤和愤怒期间怕刺激人家。另外我和韩磊的母亲也都是快70岁的人了,也怕情绪激动出点意外。所以事情沉淀一阵之后我和韩磊的母亲就到处寻找受害人家的住址,希望登门谢罪。10月份的时候我们终于找到受害人家的地址了,从10月份至今我们一共到受害人家里去过7次。其中两次碰到家里有人,但是对方一听我们是韩磊的父母,情绪非常激动根本不让我们进门。我们非常想和受害人家里面达成和解,达成和解的目的并不是想给我儿子不判死刑。我们主要是想真诚地给受害人赔罪,让自己的良心得到些宽恕。”

韩磊的父亲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和韩磊的母亲都已经退休多年,家里面没什么积蓄。但是如果受害人能够接受,他们愿意把现在的住房卖掉赔偿孩子的父母。

韩磊的父亲最后说:“韩磊做下这样的事情作为父母我们有很大的责任。但是我相信韩磊的话,儿子绝不是故意要伤害一个无辜的孩子。韩磊出狱之后交上了女友,事业也开始起步。他不会不顾后果为了一点小纠纷去对无辜的孩子下狠手。韩磊出事之后,女友对他不离不弃,朋友为他忙前忙后,这都说明韩磊不是个本性很恶的人。我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的心理准备,但是我希望法院给我儿子一个公正的说法。”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