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纪念葛底斯堡战役 “人人生而平等”远未实现

2013-11-21 11:32: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位于葛底斯堡的林肯纪念雕像及两边镌刻的葛底斯堡演说。

位于葛底斯堡的林肯纪念雕像及两边镌刻的葛底斯堡演说。

2013年11月19日一大早,来自美国各地约万人云集宾夕法尼亚州小镇葛底斯堡的国家公墓纪念活动现场。整整150年前,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林肯就是在这里发表了令世人传诵至今的葛底斯堡演说。

葛底斯堡当日寒冷透骨,但纪念活动现场充溢着热忱的缅怀。不少参加纪念活动的男士身着葛底斯堡战役时的军服,女士则身着19世纪中叶传统长裙服饰。人群中有多位装扮成林肯的男士,他们成为人们争相合影和采访的“明星”。

葛底斯堡国家公墓周边阵列的大炮及一排排白色墓碑无声地诉说着一个半世纪以前的惨烈一幕:1863年7月1日至3日发生的葛底斯堡战役正值美国内战关键时刻。在3天的战事中,双方发射了700万发子弹,双方伤、亡、失踪人数多达5.1万人,也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为血腥的战役。战役结束后,仅在葛底斯堡大地上横陈的5000匹战马遗骸便构成恐怖一景。此役之后,北方赢得战争,因而国家统一之势再也不可逆转。

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约瑟夫·里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内战初始之时,奴隶制的存废并非主要矛盾。随着战事发展,虽然不解放黑奴就无法拯救国家已成为严峻现实,但并非所有支持拯救国家的人都支持解放黑奴。所以林肯葛底斯堡演说阐述了这场内战的深远意义。耐人寻味的是,当年在林肯发表演说之前,原参议员爱德华·埃弗里特发表了长约两个小时的演说,极为详尽地描述了葛底斯堡之战的背景及过程。而林肯起身之后,他只讲了两分半钟。“林肯前后五易其稿的葛底斯堡演说只有272字,”里迪说,“但在这篇演说中,林肯既论及了过去、现在与未来,也谈及了国家、大陆和世界。林肯的这一演说激励了包括马丁·路德·金在内的许多后人”。

身着北军军官服装的利曼和希尔德博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极为精辟,字字千钧,其中所阐释的“人人生而平等”和“民有、民治、民享”理念意义重大。“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埃弗里特当时都讲了些什么,但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已成不朽名篇”。

因出演林肯而知名的詹姆斯·盖蒂以浑厚的嗓音现场朗读了葛底斯堡演说,赢来阵阵掌声。来自科罗拉多州的约翰·沃尔也是林肯的扮演者。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林肯在演说中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待美国内战。“人人生而平等”意味着肤色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主要差异。150年前的林肯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短的篇幅阐释了具有极为深远历史意义的理念。但如果林肯活在现世,他也会看到,150年后的今天,他所呼唤的真正的人人平等远未实现。

汤姆·斯科特是另一位林肯扮演者。这位来自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的“林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林肯的这一演说仍具有现实意义。“当今美国仍旧缺乏自由。坦率地讲,我认为现在的政府变得太大,我对此感到忧虑。”里迪也认为,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说中展现出一种历史眼光,即美国政府、公共机构及整个社会应平等对待所有人,在这方面,现实中的美国仍未实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葛底斯堡战役人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