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央企一把手怎样炼成的:53掌舵人31人有从政履历

2013-11-18 14:36:02 作者: 高立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9年2月17日,北京京西宾馆。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宣读完一纸调令,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这艘大船迎来新的掌舵人。

当日,中铝原总经理肖亚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时任香港中旅(集团)总经理的熊维平接过帅印,执掌中铝。

“高位接盘,如履薄冰”是接任者熊维平当时的心情写照。其后4年里,中铝尝过盈利的喜悦也吞过巨亏的苦涩,“中铝遇到的巨大困难和挑战是局外人难以想象的。”在一次包括《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熊维平曾袒露心迹。

进入政界的肖亚庆,“成长路径”与他的前任郭声琨(现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颇为类似。2001年2月~2004年4月,郭声琨曾执掌中铝,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2001年,中铝的两任“掌门人”郭声琨和熊维平曾一起共事,同在中铝筹备组。

本报梳理发现,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现任“一把手”中,31人有过从政履历,占比约为58%;17位有或曾有中央委员(含候补)、中纪委委员(含候补)的身份。

从官员到企业家

去年9月12日,中央组织部和国资委党委在鞍钢集团公司召开会议,宣布鞍钢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张广宁出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工作履历显示,张广宁1971年8月正式参加工作,在“空降”鞍钢集团之前,曾在广州主政十多年。但很多人也许并不清楚,更早的时期,他曾经在广钢集团工作。

1996年12月前后,一直跟钢铁打交道的张广宁迎来人生重要转折点,这一年,他结束广钢集团的任职,开始出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此后,张广宁从副市长、常务副市长、代市长、市长,一路升迁至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和广州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与张广宁类似,现为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的赵双连,从政履历同样丰富。

资料显示,赵双连进入央企之前,曾在包头市郊区、包头市、通辽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多地担任要职。其中,2003年1月到2012年4月的9年时间里,赵曾连续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的职务。

央企作为国家掌握国民经济命脉行业的工具,其领导层有官员背景并不鲜见。

本报记者统计,在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一把手”中,31人有过从政履历,占比约为58%。这些“一把手”,既有出自地方电力局等公共事业管理单位的,也有直接从地方政府部门乃至国家部委调任的。其中,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就曾在2004年6月任国防科工委秘书长(兼任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后于2005年8月担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一职;而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此前曾是工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乔保平则有团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等履历。

此外,上述53位央企“一把手”中,有17位有或曾有中央委员(含候补)、纪委委员(含候补)的身份。这17位委员,占比近三成,广泛分布在航空航天、船舶军工、石油石化、通讯、钢铁有色等领域。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央企领导层有官员背景的比例高较为正常。“央企‘一把手’的任命主要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有关,中央委员或纪委委员居多表示这部分官员中符合进入企业要求的人较多。”

郭凡礼认为,有过地方工作经验的官员对基层情况了解较多、务实能力较强,其主管央企后能够带来新的作风,而跨领域的管理经验能够使领导可以不同眼光审视央企发展,为央企提供新的思路。

系统内循环

记者还梳理发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现任董事长芮晓武,从2000年3月起就开始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担任主要职务,最高做到副总经理;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前任董事长熊群力,离开后继续执掌央企,目前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总经理。

这一现象在民航和石油石化等领域同样存在。2004年8月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刘绍勇担任,四年后,刘出任东航集团董事长至今。之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的职务则由已在南航工作多年的司献民执掌。

此外,现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傅成玉,此前曾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任职,还曾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宜林在2011年4月接替傅成玉成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而在此之前,其曾长期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一职。

郭凡礼建议,在央企治理过程中,政府在央企领导任命过程中可以适当减少官员比例,或改善公司的晋升制度,多引入市场人才。

实际上,国资委曾多次公开向全球海选央企高管,但实际是,即便空降高管来了,也很难适应国企的行政化管理模式及与之适应的一整套企业文化。“很多外籍、外资、民营企业以及海归可能都会报名参加,但最后还是体制内的人员留任。”北京太和睿信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陈晓军曾对媒体称。

不管是“体内循环”还是从外面调任,人事调动过程中的行政色彩是央企“一把手”中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在国资委网站列出的115家央企名录中,前53家企业的“一把手”(指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总经理)多为“副部级”。这些人一般由中组部发文任免,国资委协助考察。

“我们习惯称这些企业为‘副部级’单位,但事实上,企业是没有行政级别的,只是‘一把手’多由中组部发文任免,因此才被惯称为‘副部级’。”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曾向媒体如是解释。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华观察研究国企治理近30年,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企业人事问题就是必须把最优秀的企业家放到合适的位子上。但国企的老总很多是官员,会被按照官员体系的运作逻辑选拔。”

一位长期关注央企竞争力研究的人士则告诉本报:“不管谁任命,‘一把手’都要对企业负责,中组部和国资委对企业的亏损也是有底线的,如果实在亏得不行,就要想办法扭转局面,可能就要合并到其他企业中去了。”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推荐: 掌舵人履历一把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