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台湾黑心油发酵:统一康师傅方便面被曝含重金属

2013-11-15 11:19: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大统公司“黑心油”事件的东窗事发让岛内企业谈“油”色变,而近日这一战火已经烧到了方便面市场。

11月13日,台湾《今周刊》报道称,台湾市面售卖的各个名牌泡面的油包居然都含有铜、铅、砷、汞等重金属物质,并质疑这些品牌方便面的油包中到底使用了什么油和配料?

在这一份调查名单中,包括统一、康师傅在内的多家知名方便面品牌纷纷在列。根据《今周刊》提供的检测结果,“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百万分之一)和0.222ppm.

不过,统一集团方面却向21世纪经济报道声明称,其大陆生产的老坛酸菜牛肉面符合中国地区的法规规范、没有安全顾虑。但是统一方面尚不能确认,《今周刊》所检测的老坛酸菜牛肉面是否来自大陆工厂。

而其老对手康师傅方便面也被牵涉其中,11月13日当天,康师傅控股(00322.HK)股价下跌2.05%。康师傅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告诉本报记者:“台湾地区的康师傅方便面是委托味全进行生产,和大陆的生产线完全是分开的。”

康师傅方面同时称,哪怕按照岛内媒体的检测结果,康师傅也完全符合国家对重金属的限定标准。

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组长蔡淑贞表示,重金属在大环境都会有,还是得从前端原料控管,有关这次检验结果,食品组将持续追查;并计划于明年全面检视及监测各类食品中重金属的含量 ,且依据研究成果修正相关标准。

重金属超标之辨

《今周刊》报道中称,其将统一在内的数十款方便面品牌送检SGS台北食品实验室检验,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百万分之一)和0.222ppm.

根据统一集团发布的2013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统一集团方便面业务营业收入达到37.7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4%。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一款产品可独占大半江山。

岛内媒体称,由于目前台湾并未对泡面的油包制订出重金属剂量的标准,因此,暂无法判定是否超量。

而在中国大陆目前有两部标准对食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做出限定值标准。一部是2003年出台的《GB 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另一部则是2012年出台的《GB 2762-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方便面卫生标准》中将铅含量的标准设定为0.5 ppm,而《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则将调味品中铅含量的标准限量放宽到1 ppm,因此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0.222ppm的铅含量标准无疑符合大陆地区的食品安全规定。

而另一项指标上,根据中国GB28050中规定了铜的NRV值,也就是铜的营养素参考值为1.5ppm/day,也就是说,人体每天基本上需要1.5ppm的铜。但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的含铜量高达1.73ppm,在这一指标上明显高出人体所需的参考值。

目前,统一方面尚无法确认检测的该批次老坛酸菜牛肉面是否为大陆工厂所生产。而统一集团的人士表示,公司在今年8月在大陆送检的该款方便面也均是符合规定的。

而除统一以外,此次检测中含砷量最高的是“韩国辛拉面”,数值为0.532ppm。而根据《方便面卫生标准》和《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砷的最高含量应为0.5 ppm,辛拉面明显高于国内方便面市场的限定标准。

台湾“黑心油”事件发酵

据台湾媒体披露,包括“味王原汁牛肉汤面”、“五木香葱拌面”、“康师傅香辣牛肉汤面”、“韩国辛拉面”、“味丹味味A排骨鸡汤面”,皆被验出砷、铅、铜等重金属物质。

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重金属问题在短期内可能会对方便面市场的消费信心带来一定阻碍,一些消息灵通的经销商可能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一段时期内会减少采购、以观望大环境的变化。

闫强称,如果知名品牌的方便面都存在超标的问题,那国内许多小品牌方便面的情况就更加不会乐观了。

康师傅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陈功儒说:“此次台湾媒体检测结果显示,其实大多数的重金属仍是微量的形式存在,它们的来源可能会是空气在内的自然环境中,但可以确定肯定不是来自方便面的生产线。因为生产线是不锈钢的材料,不具有上述重金属物质。”

陈功儒同时表示,康师傅方便面在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分属不同的生产商和原料供应商。“大陆是康师傅自己生产,而且所用的棕榈油是通过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购入,而台湾的方便面则委托味全生产,油脂原料也是通过其他途径购买。”

就在近期,顶新集团旗下的味全被查出所售21款食用油正是使用大统长基的“黑心油”,并隐瞒长达19天而被外界口诛笔伐。

虽然康师傅已于近日急发声明称,所用油品均为从东南亚地区直接进口,不涉及台湾地区的“问题油”。但市场的反馈却依然疑心重重。

据悉,此前大统公司被查出多款产品违法添加铜叶绿素,而铜叶绿素可在高温下单独析出铜元素,一旦过量就会造成重金属中毒。而在此次台湾媒体的调查中,康师傅的香辣牛肉汤面铜含量高达1.641ppm,仅次于统一的1.73ppm.

陈功儒回复称:“铜叶绿素需要800度以上的高温才能分离出铜,但是方便面的生产线没有那么高的高温,所以二者并没有任何联系性。”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