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户籍改革:北漂没户口 生活真不便

2013-11-12 10:58:49 作者: 欧阳洁 周庆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把四环、五环一顺溜地看了个遍后,邹强终于在远离北京城区的河北燕郊有了自己的房子。他说:“因为户籍在河北老家,早先房价不高时要缴税满5年才能买房。好不容易满5年了,这房价又涨上去了。只能在远点的地方买。”

邹强来自河北省衡水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工作已有8个年头,并成了家。2010年初儿子出生后,他把妈妈接来照顾家里。眼看儿子一天比一天大,邹强觉得不能再等了,咬咬牙在燕郊买下一套88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90万元。付了首付之后,每个月得还房贷3500元。“没北京户口不仅买房受限制,而且价格上也会很吃亏。北京本地人可以买两限房,外地人只能买商品房,价格要贵出一倍。”

回想以前,由于没有户口,儿子的出生把小夫妻俩折腾得够呛。“孩子生下来之前我和媳妇都得跑回老家开准生证,还得到单位开初胎证明。儿子出生21天后,再拿着这些材料去医院开出生证明。”邹强说,儿子虽然在北京出生,但上的是河北户口,妻子住院期间的费用没法报销,产检及顺产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如果有北京市城镇户口,可以享受生育险报销费用;即便是北京市农村户口,也可以走农村合作医疗。我们外地人只能自费多掏钱。”

儿子上学也是邹强的一块心病。“公立幼儿园上不了,只能选择离家近的私人幼儿园,但每个月学费就得交1200元,不过这已经是相对便宜的了。”邹强介绍,自己每个月底薪加提成,税前才8000多元,扣完五险一金,能拿到手的6500元左右,扣掉房贷、儿子的学费、交通费、通讯费等必要开支后所剩无几。

邹强心里还有一个结——五险一金是按北京的标准缴纳,但是领取养老金却只能按老家的标准。“家里养老金标准比北京低,一个月相差六七百,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尽管生活压力大,邹强还是坚持留在北京。“北京是一线城市,比二、三线城市的机会多得多,办事效率也更高。另外,毕竟来北京这么多年了,待久了总会有感情。”

邹强期待,户籍改革能切切实实地推动,“户口捆绑了太多的东西,外地人在北京生活成本太高了。只有把附加在户口上的东西一项项减去,才能实现人的正常流动。”而对于户口给生活上带来的种种不便,邹强虽然无奈,但也表示有信心。“改革的趋势是明显的,这种不公平不可能一直维持下去。”

记者点评:尽管生活压力巨大,但在大城市打拼的异乡年轻人融入城市的热情依然不减,因为这里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能够承载他们更多的希望。只是,一纸户口的不同,却让他们在各种公共服务上无法得到平等对待。通过改革让户籍制度更公平,刻不容缓。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