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温家宝新书收录珍贵文稿:立志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2013-11-08 09:11: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视频:《温家宝谈教育》受读者热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谈教育》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于10月31日联合在北京首发。11月7日上午,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新闻大家谈》,介绍了《温家宝谈教育》一书中的部分内容。温家宝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过,要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任超表示,温总理的这些话发自肺腑,让他非常感动。

  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温家宝谈教育》收录了温家宝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论述,包括讲话、报告、信函、谈话等66篇,另收录新闻媒体报道文章17组、教育活动图片50余幅。有些文稿系首次公开发表。

书中收录了一篇温家宝总理2011年10月25日在天津市南开中学看望师生们时的讲话。演讲标题为《努力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任超说,这篇演讲让他非常感动。

温家宝在这次演讲中提到,自己幼年家境贫寒,爷爷开办的学校毁于战火,曾遇到日本人将全村人集合在村西南的空地上,四周架起机关枪,杀死无辜的平民。温家宝在南开中学就读时,以周总理、以马骏为榜样,立志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参加工作以后,在祁连山4000到5000米的高峰作业。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温家宝用整整10年时间,渗入农村、厂矿、科研院所调研。任超认为,温总理的这些话发自肺腑,具有很深感情的色彩和励志成分。

“温总理讲过,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农村,不了解农民,不了解底层的老百姓的生活情况,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称职的领导人。因此,这段历史对他影响很大。”任超这样介绍道。

  我深深爱着我的祖国

温家宝在剑桥大学的演讲《把目光投向中国》,由三句话展开。一句是“我深深地爱着祖国,它古老而又年轻”,随后说“我深深地爱着祖国,历经磨难而又自强不息”,接着讲“我深深地爱着祖国,它珍视传统,而又开放兼容”。任超表示,这给他印象非常深刻。

温家宝此次剑桥大学演讲之时,正值SARS肆虐北京。温家宝此前来到清华大学和学生一起吃饭,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同学交谈。学生指着窗外的树对温家宝说,人们都说当树叶都长出来的时候,这场灾难就会过去。学生表示愿做一片绿叶,并问温家宝,总理,在这棵树上,你是哪一个部位?温家宝立即回答,我也是一片叶子。任超认为,这体现了总理对学生的关爱,以及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决心。

人民出版社此前曾出版过朱镕基总理的著作,日前又刚出版过《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谈及周恩来,朱镕基以及温家宝三位备受广大人民群众爱戴的总理,任超表示,即使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当时需面对的历史状态与困难均有不同,他们的个性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可能会有差异,但是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点:热爱、忠诚于我们的国家、党和人民。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