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福布斯:中国发展页岩气面临多重挑战

2013-11-01 13:34: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在地下,即开采天然气的阶段,还在天然气提供给市场时遇到的“地上问题”。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页岩气革命一时半会还不会来到中国》的文章,作者是克里斯托弗·赫尔曼。文章指出。页岩气革命颠覆了美国的能源市场,使其石油进口下降到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能完成同样的壮举吗?这个话题无疑在来访的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的议事日程上。在10月30日的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莫尼兹说,两国都有强烈的兴趣在非传统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进行合作。他说:“我们有许多做法可以分享。”

但是,文章指出,中国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在地下,即开采天然气的阶段(中国的页岩气储备都在深深的地下,而且大部分都在贫瘠的西部和西南部地区)。莫尼兹提醒人们注意在将天然气提供给市场时遇到的“地上问题”,中国在这方面落后于美国。他告诉记者:“人们经常忘了,美国不仅仅有开采这种资源的明显有利的地理条件,而且从输气管道、市场体系、交易中心、期货合同、生产管理等角度来说,美国也拥有迄今为止最成熟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中国要“大规模而且迅速地”开采其资源,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莫尼兹指出,中国公司已开始投资美国的页岩气田,而美国公司也在中国结成了伙伴关系,开采其非传统的碳氢化合物。

文章指出,为了获得中国的碳氢化合物,外国企业需要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在这个领域,中国不准备分享美国的做法。独立的生产者推动了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它们敢冒大石油公司不愿冒的风险,因为这些大公司知道回报率是不确定的。在中国,大石油公司拥有垄断权,中国的改革者们打算在即将到来的执政党会议上限制这种权力。尽管如此,中国仍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天然气生产目标,决策者可能做好了激励私人资本开采页岩气的准备。但是,这意味着建好“地上”框架,包括规定城市该给天然气供应商多少钱的问题。

文章预计,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翻一番,达到2300亿立方米。国内产量增长缓慢,这意味着进口将增加,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正在建设连接中亚的输气管道,并与俄罗斯就天然气进口问题加强对话的原因。在页岩气上的明智投资可能会改变这种平衡。但是,一个可能的前景是中国对更清洁燃料的需求和其找到这些燃料的能力之间存在差距。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福布斯页岩中国发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