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世界报》:美国陷入独裁者的幻想

2013-11-01 13:33: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事件是一种信仰: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对个人资料的全面监控能提高集体安全。

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29日刊登题为《美国陷入独裁者的幻想》的署名文章,作者为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施特劳布哈尔。

文章说,监控其他人的生活是独裁政权的本性。一切事情和所有人的信息都被记录、收集和评估。这么做是为了及早发现人们想什么以及什么东西能打动他们,最重要的是为了确定他们是尊重还是蔑视统治者。

相应的,独裁者然后可以用胡萝卜或鞭子去对付他们。历史有说服力地证明,极权主义政权典型的监控狂热将会导致什么结果。东德国家安全局数以百万计的档案或者克里姆林宫的大量秘密文件表明,东德和苏联是多么荒谬地怀疑一切、监视一切,而且监控者最终也监控自己。

疯狂收集信息的经济学分析表明,处理信息的成本最终会急剧增加,附加信息的效益却变得越来越小。数量的增加并不意味着质量的提高。收集信息的狂热诱发了这样一种想法:只要及时掌握所有信息,恐怖活动和犯罪行为就可以被阻止。那简直就是希望建立一个全面监控的国家。

文章称,由于人的行为不总是理性和可预知的,而往往是非理性、冲动和充满感情的,因此这在技术上是否的确行得通值得怀疑。此外,还存在其他更严重的问题:谁去定义何时还允许偏离标准?何时应该阻止偏离标准的做法?谁去决定使用何种阻止手段?

文章认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事件的根本问题就在于此。那是一种信仰: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对个人资料的全面监控能提高集体安全。

美国的悲剧在于,冷战中的强大对手也恰恰怀有这样完全相同的错误想法。谁认为监控比信任更好,谁就启动了不信任的恶性循环,那将导致监控越来越多,信任越来越少。监控成本将不断增加并吞噬越来越多的资源。

如今,在冷战结束多年后,恰恰美国陷入了“老大哥”的幻想,并相信完全控制隐私是合理的。这是一个丑闻。因为美国这么做是对自由开放的社会原则不忠。这违反了美国开国元勋们的意志。他们在18世纪末的时候就想加强政治自由主义。公民权利和隐私应当得到保护,免受国家任意和傲慢的破坏。开国元勋们肯定会极力反对“老大哥”。它是旧大陆的共同敌人。在美国,它不会(也不曾)受到欢迎。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路透社磋商中国措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