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土耳其已试用红旗9导弹 土总理硬顶美国、北约“别买”警告

2013-10-25 16:0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西方,反对土耳其购买中国导弹的“和声”则越来越响。

自从9月26日土耳其宣布购买中国红旗-9型远程防空导弹后,引发美国和北约的持续反弹。“没人有权干涉土耳其独立自主的决定。”面对北约和美国对土耳其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计划的打压,土总理埃尔多安23日做出强硬表态。土耳其总统居尔当天也出面辩护:“任何国家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在西方,反对土耳其购买中国导弹的“和声”则越来越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2日再次要求土耳其“考虑北约立场”;美国24日向土耳其表达“严重关切”;有北约官员甚至抨击中国导弹系统是“病毒”。西方媒体则质问土耳其“会不会把中国的特洛伊木马塞进北约”;有的直接警告埃尔多安:购买中国导弹,正让土耳其“疏远老朋友”。看来,要达成这笔价值34亿美元的合同,土耳其必须有勇气跨越西方设下的一道道坎。而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追赶的脚步已然让西方感受到压力。“中国军工企业进军全球”、“中国在中东影响力日益增长”,透过土耳其导弹协议,西方媒体得出的两个结论。 

1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土耳其购买中国导弹进行“敲打”。

土总统总理同日出面辩护

“土耳其总理驳斥北约对土采购中国导弹的批评”,土耳其《每日新闻》以此为题报道埃尔多安23日的表态。文章称,在北约宣布要在土耳其导弹采购决策中有发言权一天后,埃尔多安对越来越强的国际批评进行反驳。他说,没有人有权“遮盖我们独立的看法”,土耳其作出的选择没有问题。土方已经和中国进行了一次演习,而且这一演习也已知会北约。法新社称,埃尔多安还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提出的条件最优惠,包括能满足土方在本国进行联合生产的要求。针对北约提出的兼容性问题,埃尔多安反驳称,许多北约成员国也在使用俄罗斯的武器设备。不过他同时表示,协议还没有最终确定,目前土中双方正在进行磋商,他将同国防部长、参谋长等共同做出最后决定。

同一天,土耳其总统居尔也就这一问题出面辩护。他表示,跟中国联合生产导弹有助于土耳其推进国防产业,保护国家利益。土耳其高度重视同盟友的关系,但“在做此类决策时自然要考虑国家利益”。居尔还对记者说:“此事涉及很多技术问题,所有技术问题都被评估后才得出这个结果。”

在土耳其最高层连续做出回应之际,西方正加大对土耳其的施压。22日在北约防长会议期间的记者会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对土耳其购买中国导弹进行“敲打”。他说:“北约的立场非常明确,购买什么样的设备是自己的事情,应有成员国自主决定。但是从北约的角度来看,各成员国的反导系统必须与北约其他成员国的系统相匹配,应具有‘通用性’,这点非常重要。我们相信土耳其知道北约的这一立场,也相信土耳其政府在做最后购买决定之前会考虑北约的这一立场。”《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本来聚焦2014年的阿富汗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等问题,波澜不惊的会议反倒因为“中国导弹”问题引发了媒体关注。

《土耳其周刊》网站24日称,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23日就土耳其准备与中国公司进行导弹合作表达关切。她强调,这家中国公司现在受到美国的制裁,土耳其应该选择与北约盟友兼容的导弹系统。路透社称,美国驻土耳其大使24日向土耳其表达“严重关切”,他同时表示,已经就此与土耳其展开“专家对话”。

法新社称,安卡拉上月宣布同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启动价值34亿美元的协议谈判后,便激怒土耳其的北约盟友,特别是美国。这家中国公司过去10年来遭到美国一系列制裁,并被指责向伊朗和巴基斯坦出售武器和导弹技术。日本《外交学者》称,北约近来加大反对土耳其采购中国导弹系统的压力,有北约官员把中国的导弹系统称为“病毒”。一名北约国家驻土耳其大使更是表示:“我不知道为什么土耳其人无法认识到北约认为今后20年安全威胁会来自中国这个简单事实。防空导弹系统是可预见的未来最重要的防务问题,而中国将被置于放大镜下。”

土耳其辜负美国?

一些西方媒体的批评更尖锐。《纽约时报》网站23日称,土耳其宣布准备从中国购买防空导弹系统,这让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感到震惊,表明安卡拉外交独立政策误入歧途。美国“国家评论在线”刊发题为“土中反美同盟”的文章称,奥巴马政府把土耳其作为中东国家榜样,因为这个国家建立了伊斯兰和民主体制相融合的政治体系。奥巴马甚至还说埃尔多安展现出杰出的领导力。埃尔多安是怎么回报美国的呢?英国《金融时报》称,作为北约成员国61年之久的土耳其正跟西方分道扬镳吗?土耳其的盟友必须开始面对这个问题。 

2

“土耳其是否把中国的特洛伊木马塞进了北约?”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以此为题称,土政府打算跟中国签署导弹采购协议唤醒了特洛伊木马的故事。故事结局并不令特洛伊人高兴,而今天这出剧对安卡拉及其北约盟友会有什么结局还不好说。土耳其雷达是北约一体化防空体系的一部分,采用“敌友识别”软件工作,其数据都是绝密的,土耳其的北约盟友不太可能把信息上传到中国生产的武器平台上,以防北京截获有关数据。伊斯坦布尔防务专家库尔达坎表示,中国的“红旗-9”可能成为一个双向特洛伊木马,土方采购这套系统会让美军了解中国的高级反导系统情况。不过北京也可能故意用假的实力来欺骗美国。

对于美国媒体上“土耳其辜负美国”的观点,土耳其分析人士则给出另一番说法。《每日新闻》援引学者的分析称,采购中国导弹系统反映出土耳其对美国盟友的不满。土美这两个盟友对叙利亚和埃及有着不同的政策,美方还不同寻常地批评土当局应对反政府示威活动的措施,这也增加了安卡拉的挫折感。中东新闻网站Al-Monitor 23日称,土耳其希望实现导弹国产化有自己的道理,毕竟土耳其紧邻伊朗和叙利亚这样的国家。土政府曾公开质疑自身与北约的同盟关系到底有多牢靠,并经常怀疑北约能否像帮助其他成员国一样来帮土耳其的忙。

中国武器开始与西方竞争

“中国武器向全球进军”,“德国之声”22日的报道代表了西方对中土导弹合作的另一种解读。中土导弹合作是中国军工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不仅因为土耳其是北约国家,还因为它涉及先进技术。《纽约时报》称,中国过去主要出售小型武器,但今非昔比,从无人机到护卫舰到战斗机,中国军工企业正迅猛出口高科技武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阿根廷2011年与中国公司签署协议,制造40架轻型直升机。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中国武器出口额增长162%,市场份额超过英国居世界第五位。

德国《柏林日报》24日称,中国已逐渐从小型武器供应商发展为“全能型选手”,开始向新兴市场出售高端武器,中土导弹订单就是一例。中国这一角色转换,让美俄等国的军工企业受到冲击。俄罗斯《独立报》22日题为“中国在武器市场排挤俄罗斯”的报道称,目前中国军工企业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俄罗斯,如在无人机等领域,但在战机等领域对俄出口不构成威胁。

3

一名中国军工出口圈内人士2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过去中国武器出口以轻型武器、陆军武器为主,随着技术提高,现在这类武器出口比重已降到50%以下,航空、航天产品则大幅增加,如战斗机、远距离战术导弹等。产品结构从单一化向成建制化转变,过去单一出口子弹、火炮,现在则可以出口比如一个营的整个装备,包括各种战车、雷达、通信设备等。而且中国军工企业对北约武器系统研究很多,可以将自己的武器系统嵌入进去。这对一些国家格外有吸引力,让它们不用担心因国家关系的变化受制于人。

“土耳其导弹协议表明中国中东影响力日增”,做出这一判断的路透社称,中国可能向土耳其出口先进导弹也许令美国和其他国家不满,但这并不令人惊讶。军事上,美国在海湾附近常年维持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土耳其、卡塔尔和阿联酋有军事基地,为本地区霸主。但是北京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力量迅速增加。中国商务部上月宣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年贸易额已达2220亿美元,为2002年的12倍,这已经超过2011年1930亿美元的美国中东贸易额。分析人士表示,将商业与地缘政治结合是北京的核心方式。中国官员成为大多中东国家的常客,中东领导人则纷纷访问中国。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