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黑手操纵“实名举报” 投资者要求“起诉陈永洲”

2013-10-24 16: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实名举报:一个记者的疯狂,一次精心的策划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半年多来,中联重科从未像这样被淹没在口水之中。独白门、间谍门、绑架门、造假门、举报门……一系列的负面消息在中联重科身上没有消停过。

7月10日,一则实名举报中联重科财务造假的新闻,再次将这家企业推到风口浪尖。这已经是自今年1月8日以来,第5次在媒体上针对中联重科的举报。

面对持续不断的攻击,中联重科已经不堪其扰。“我们不忍了,必让法律还中联以清白,也还行业以规范。”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表示。

人们不禁纳闷,一家机械工程行业的巨头,为什么被如此妖魔化,密集陷入各种恶意攻击和举报,还背负上“涉黑”标签。

随着事件步步推进,一些蛛丝马迹也逐渐浮出水面。抹黑中联重科的“凶手”面容渐渐清晰。

陈姓“市场人士”浮出水面

7月10日,有媒体发出“中联重科被实名举报财务造假”的新闻,报道称举报邮件均来自一位“陈姓市场人士”。

据材料显示,“陈姓市场人士”于今年6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递交举报信及中联重科“业绩造假”证据,同时,在7月9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举报材料。

据了解,举报人曾以“堂吉诃德陈”为昵称, 7月10日刚刚在新浪微博和新浪博客注册,发布了数条与中联重科相关的内容。

按照“堂吉诃德陈”新浪博客提供的资料下载地址,在一个名为《中联重科000157》文件包的一篇文档中,发现举报者为《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而其称,获得举报材料的方式是:“今年4月底,本人在所供职的《新快报》办公室桌上发现一封无投递人信息的U盘”。

然而,通过进一步了解,这次举报事由和动机,或许并不如陈永洲所说,是由匿名U盘所起那么简单。

通过网络搜索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所写文章,可以发现一年来的“斑斑劣迹”,其矛头对准中联重科,滥用媒体话语权,对中联重科进行攻击。

自2012年9月26日以来,陈永洲共计写了10篇针对中联重科的批评性报道,仅在2013年就发布了7篇批评性报道。

记者陈永洲与中联的“仇恨”缘何而来?

梳理陈永洲所写文章,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报道立场和利益取向,呈现出这样一条脉络:

2012-09-26 独家调查 中联重科大施财技 半年利润“虚增”逾7亿 

2012-09-27 子公司成立未满月即遭“打折”甩卖 中联重科被指利益输送

2012-10-12 中联重科资产图谱里的阴谋与阳谋

2013-01-07 向文波微博影射中联重科“私有化”? 

2013-01-22 中联重科频揽公关高手 “畸形营销”战火烧至工程机械行业

2013-03-29 独家调查:中联重科再爆财务造假 CIFA诡异业绩或为利益输送

2013-05-16 一年5.13亿广告费 中联重科持续畸形营销

2013-05-27 年报季报连续变脸 验证销售涉嫌造假1

2013-05-29 澄清?中联重科印证举报材料属实 核实?大客户销售数据与年报矛盾 

2013-06-01 中联重科股东去年减持现蹊跷

一、不顾事实肆意推断。从2012年9月26日到2013年6月1日,陈永洲曾连续10次发布中联重科利润“虚增”、利益输送、“畸形营销”、涉嫌造假、股东减持等一系列负面报道,而大多的报道的信息来源都是匿名提供,充斥着“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等字眼。

虽然每次质疑之后,都得到了中联重科的官方解释和回应,但其仍然旧饭重炒,隔段时间就故技重施来质疑中联重科财务问题。

二、不经采访刻意中伤。据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高晖透露,陈永洲在对中联重科报道的过程中,从未就报道事宜采访过中联重科的任何一个人。经中联重科核实,在陈永洲举报材料中称亲自采访中联重科的客户更是子虚乌有。

作为一名媒体记者,应当了解什么是报道中的客观全面,应该多方面了解信息,努力还原事件真相。然而,陈永洲在10篇报道当中,从未就自己的所写内容向中联重科求证,从最根本上就达不到新闻要求。但是,他却能不断抛出一颗颗舆论脏弹,甚至不惜跳到前台“实名”举报,他的动机从何而来?

三、不顾公正故意偏袒。中联重科同竞争对手三一重工持续不断的口水战,向文波等高层也均有涉入。但陈永洲却在《向文波微博影射中联重科“私有化”?》等文中,三一重工的冷嘲热讽被其描述为“有感而发”,中联重科方面的回应反倒被其描述为“谩骂”。

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高辉就愤而在微博上发出声讨:“金钱?正义?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记者如此仇恨中联?如此记者,从2012年9月26日起,从未采访过中联,先后连续做了中联10篇负面!无利害纠葛,何来无缘无故的恨?陈永洲,一个称职的打手!阴谋,黑手,舆霸!一个巨大的黑幕掩盖了多少罪恶?”

陈永洲的稿件和举动,也已经在股吧中引起很多投资者的不满,早在其去年刚开始对中联重科发表中伤稿件时,就有投资者质疑其专业能力,并发表“陈永洲——娱记还是财记”的帖子。

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者发帖要求中联重科“起诉陈永洲”。并质疑称,一个记者,在工程机械行业各大龙头企业新闻不断的情况之下,只盯住一个企业做负面文章,这背后难道没有什么值得玩味的事情吗? 

恶意举报的后面是不正当竞争的黑手

中联重科不寂寞。回顾中联和对手往年间的角逐博弈便不难发现,每当中联重科处于某个关键重要的时机,抹黑造谣一定会紧随而来,间谍门,绑架门,窃听门,海关门,造假门,一道又一道的门使得公众难辨真伪。

澄清,再澄清。中联和竞争对手之间最大的争夺,不止存在在市场之上,而是变成了口水之争。中联重科屡次回应却不能平息后续事件的再袭。

“这种举报现象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从去年11份《独白》以来,竞争对手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全方位诬陷抹黑中联。”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表示,中联重科不存在销售和财务造假行为,这种恶意炒作的行为,极大地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恶性竞争,甚至是利用媒体进行打击诽谤,我们觉得不自信的企业才会靠这些。” 孙昌军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个别媒体在过去一年中持续地对中联重科进行负面报道,并且,在上述报道过程当中从未到中联重科进行实地采访,也没有采访过中联重科的相关负责人,这种一边倒的做法,实际上是行业的相关竞争对手对中联重科的持续抹黑行动。

面对半年多来的一次次舆论构陷,中联重科所做的就是挺直腰板。“中联重科严格依法合规经营,不存在销售和财务造假行为,欢迎监管、接受监管,但坚决反对借举报之名,恶意炒作,打压同行、诋毁同行。”面对越来越没有底线的舆论攻击,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也不禁愠怒:“我们不忍了,必让法律还中联以清白,也还行业以规范。”

市场和行业需要公平和透明的竞争环境。市场秩序的构建,仍然需要政府监管和法律保障的全面介入,只有这样,市场才能收获健康的行业和公司。一法律为武器维护行业秩序,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