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上广深房价同比涨幅均超20% 专家:增加供给控房价

2013-10-23 09:13: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虽然,很多人盼着说,房价别再涨了,但心里又清醒地知道,这个愿望实现的可能性比较小。果不其然,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首次出现价格同比涨幅全部超两成。

同时,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天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持续上涨,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同比上涨的城市均达到了101个。简单点说,楼价房价都在涨。

进入金九,相比往年,一线城市楼市火爆情况更有升级态势。包先生家住北京北五环附近,最近一段时间,频繁的中介电话让他不胜其扰。

包先生:从9月份到现在,几乎是天天都有中介在打电话问我是不是要卖这套房子,而且中介问的时候都是直接说明是客户,是需要我这个户型的,是个80多平米的两居室。

数据显示,9月北京新房、二手房同比数据都处于70个大中城市领涨位置:新房同比上涨20.6%,成交量达到近4年来同月新高,二手房方面,涨势同样惊人,同比上涨17.8%。记者在北京莲花池附近一家房屋中介看到一套66平米,标价为275万二手房。这是店内广告中价格最低的一套住房,但算上20%的税款,单价仍然在每平米4.5万左右。正要询问,中介人员却表示,此房已售。

中介人员:最近这边涨得比较厉害,卖得比较高,业主10万10万的涨,一个月涨了10万。

初步测算,9月份,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首次均超过20%。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这与去年同期房价下降、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况伟大认为,房价上涨预期没有消除,出于对新的调控政策出台的担忧,很多有刚性需求的老百姓有了搭末班车的心理。

况伟大:房产调控的效果不是特别的理想,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国家肯定要对房产市场进行一个更加深度的或者全面的一个调整,买房子有了这个预期之后的话,他们就想在这些政策还没有出台之前,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机会,所以说近期就爆发了很多的集中的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9月初时,各地地王频出,三季度全国地价的持续上涨更刺激了一线城市房价的反弹。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85%,这已经是连续六个季度加速上升。综合地价环比、同比上涨的城市均达到101个。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本季度住宅地价环比涨幅超过3%的,也就是相对比较明显的占的城市个数也从上季度的9个城市增加到本季度的14个城市,其中一线城市里面像广州、深圳也都在其中。

面对一路飘红的房价数据,有人就问了,这涨到什么时候啊?不是说,有限价房吗?他们的入市有没有可能拉低整体房价?还有,不是有房产税吗?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数据,包括房产税在内的一系列长效调控政策,四季度是否又有望集中出现呢?面对已经到来的第四季度,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分析,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土地价格还会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

赵松:区域间的分化可能会更加的明显,个别地王仍然有可能出现,因为本身的市场热度没有下降,另外地方政府可能有些今年供地计划内的优势地块还会上市。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需求、供应、库存、价格涨幅都呈现不均衡,在房价上涨预期的支撑下,包括房产税在内的系列长效政策近期密集出台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张大伟:从整体来看的话,应该说最近四季度是一个政策密集出台的可能的窗口期,但是从目前市场供需结构比较紧张来看,一二线价格涨幅要在短期内抑制的难度也会非常非常大。

在房价越长越高的情形下,地方政府并非坐以待毙。北京市住建委提出,今年计划建设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这类住房设置每平米价格的上限,单套总价基本控制在200万以内。北京计划今后每年向市场投放这类房源占新建商品房市场份额的40%到50%。中国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解释,增加供给是控制房价最根本的手段。

陈晟:增加中低价位房屋供给肯定是对未来的房地产保持一定的稳定的状态是有帮助的。增加供给这是最直接的,这是一个源头。这一类的房屋类型纳入到统计范围的话,我觉得对整个房价控制目标是有帮助的。

目前,北京已经在朝阳、海淀等地推出了3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最高每平米价格不高于1.9万,比周边房价低20%到30%。自住型商品房除面向保障房对象外,普通购房者也可以购买。张大伟判断,由政府限价的商品房,将改变原有开发商在土地价格上形成房价的格局。

张大伟:正常北京一年商品房交易量是7到8万套,按照市建委公布的文件精神,今年2万套,明年5万套的话,这个量有可能达到整个商品房的50%到60%,那整个市场价格就不可能再往上走了。

在这儿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节目里的专家的观点都只代表个人观点。实际上,对于目前的房价走势,即便是专家之间,也会有不同的意见。我们在节目当中也是把数据和政策提供一个参考,到底房价涨还是跌,您该买还是不买还是要自己拿主意。

责任编辑:江敏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涨幅房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