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北大解聘夏业良 民进党:遗憾

2013-10-22 20:3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对夏业良被解聘表示高度遗憾。

▲北京大学自由派经济系教授夏业良18日证实,他正式被北大校方解聘。(图/CFP)

针对「零八宪章」第一批签署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因为批评中共压制思想自由遭到校方解聘一事,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洪财隆21日对此表示高度遗憾。洪财隆说,是否拥有百分之百的学术自由,是衡量一所大学国际学术地位的重要指标,也是威权国家能否转型为民主国家的观察重点。

洪财隆认为,夏业良解聘事件将不利于北大提升其国际学术地位的努力,对于习近平主席致力于实现「中国梦」也将有负面的影响。他希望台湾人民与国际社会应共同关切此一事件的后续发展,也呼吁台湾的学术机构在与对岸进行交流时,应将对方保障学术自由的程度,列为是否进行学术合作的衡量标准之一。

洪财隆指出,自由、民主、与人权是普世价值,民进党自创党以来即主张人民应拥有百分之百的言论、讲学、着作、及出版自由;以台湾过去的发展经验来看,保障言论及学术自由与维护政治安定非但没有冲突,如果统治者对异议人士能够更宽容,接纳不同意见的表达,不仅能让社会更活泼,甚至有助于政治安定。

因此,洪财隆认为,中共当局与其花费比国防预算还多的「公共安全预算」进行社会维稳,不如逐步放松对于公民社会的各项压制。

洪财隆表示,中共当局对两岸关系一直高举「和平发展」的大旗,但目前两岸之 间最主要的分歧,除了双方对于两岸政治定位存在着极大的认知差距外,更大的分歧则在于两岸人民无论在价值认同、还是生活方式,都存在着根本的差异,一边是多元开放的民主社会,另一边则是一党专政的威权统治。如果两岸之间不先缩短这种在对人尊重上的本质差异与分歧,所谓两岸和平、共同发展根本就是缘木求鱼。

洪财隆说,民进党向来关心、支持中国的民主化,17日的对中政策扩大会议,虽然与会者对于如何促进中国民主化在策略上仍有不同判断,但对于深化台湾民主,期许习近平成为中国的「民主先生」,让两岸在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上更加趋近,却有高度的共识。他期盼有朝一日自由、民主、与人权,也能成为未来两岸对话交流的共同语言。

 

来源: 台湾东森新闻网
相关推荐: 民进党北大夏业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