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广州纪委澄清市委后门送礼事件:曝光车辆为私车

2013-10-22 19: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市纪委已责成刘某做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由组织对其本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国庆前夕,微博网友“@广州区伯”在网上曝光广州市委后门小车送礼一事,市纪委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如何?

21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此事的调查结果:国庆节期间,广州市政法委干部刘某要外出北京,省政协委员朱某委托刘某给其在北京的朋友带两瓶茅台酒,被曝光的两辆车均为私车,并未发现朱某、刘某等人有其他违法违纪问题。市纪委已责成刘某做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由组织对其本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两辆车是否公车?

回应:都是私车,政协临时车证未及时拿走

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回应道,9月30日,区伯在网上发布其拍摄到在广州市委后门有小车送礼的图文,同时他也向市纪委信访室进行举报。10月8日,市纪委通过其官方微博“@廉洁广州”对初步核实的情况进行了初步回复。

“市纪委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做了批示,要求认真核查,及时掌握事情真相。”梅河清表示,10月10日至12日,市纪委相关人员专门对区伯举报的有关问题调查核实,调查组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对相关当事人和证人进行谈话取证,到公安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基本查清楚事情真相。

针对区伯反映的当日一辆挂有市政协车牌的车辆等两辆涉事车辆是否属于公车,经调查核实,两辆车都属于私车,其中一辆是省政协委员朱某的私车,车牌号为粤A01L28,另一辆车属于市政法委一名干部刘某的私车,车牌为粤A136WP。

“当时朱某的车上摆放有省政协办公厅图案的车证,并非区伯所称挂有市政协图案的车辆,但这个车证有效期是2013年9月23日至25日,是一个临时车证。”梅河清说,据车主朱某陈述,他不久前参加了省政协的会议,没有及时把车证拿下来,所以被误认为是政协的车,其实跟省政协无关。

当事人是否送礼?

回应:托朋友给北京朋友带酒

至于是否送礼的问题,调查组也找了相关人员调查取证。

梅河清称,该事件涉及的两名当事人,一名是省政协委员朱某,他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另一名是在市委大院机关工作的市政法委干部刘某。

梅河清介绍说,两人在外地读书期间就是同学关系,私人朋友。9月25日,朱某知道国庆黄金周期间,刘某要到他原来读书的北京,他便委托刘某带两瓶茅台酒给他俩一个共同熟识的朋友。

9月30日,朱某委托助手屈某(音,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驾驶朱某的私车到市委后门,将两瓶茅台酒交给刘某。“经过反复调查核实,他们两个口径一致,是朋友之间的私人行为”,梅河清指出,没有发现朱某、屈某和刘某有其他的违纪违法问题。

现场被拍处置不当刘某写书面检查

现场图文网上曝光被转发4000多次

梅河清指出,刘某作为市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其行为和形象代表着市委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其本人在市委后门当众接受私人朋友的东西,被群众拍摄后,现场处置行为不当,导致群众的误解,给市委机关造成了负面影响,同时也影响了市委机关工作人员正面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市纪委已责成刘某做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由组织对其本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新闻回放:今年9月30日,实名认证网友“@广州区伯”在微博上发布图文消息,曝光当日12时左右,广州市纪委后门旁停着一辆有政协图案的小汽车,从市委后门开出另一辆小车靠着这辆政协小车后停下,政协小车司机打开后车厢,拿出两盒布袋装着的疑似茅台酒,送给市委开车出来的人。因发现被监督,两辆车司机都上了市委出来的车开走,5分钟后政协车司机才慌张跑回来取车。

微博附带上传的约1分钟视频没有拍到交接礼品的过程,但拍到政协车司机没关后备箱,先是离开后又回来开车。区伯现场质疑并未得到任何回应。此微博一经发出,转发量达到4000多次,评论近千条。两天后,即10月2日,区伯继续发微博称,收到电话、短信恐吓,声称要“砍死区伯”,他就此事向洪桥派出所报警。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羊城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