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盘点马化腾、柳传志、薛蛮子等创业大佬的家庭背景

2013-10-17 16:36: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化腾、柳传志、王石、任志强这些大佬的创业故事流传久远。但是,仔细挖掘就会发现,这些大佬或多或少也靠“老爹”上位,他们的“老爹”是谁?都有哪些背景?

马化腾、柳传志、王石、任志强这些大佬的创业故事流传久远。但是,仔细挖掘就会发现,这些大佬或多或少也靠“老爹”上位,他们的“老爹”是谁?都有哪些背景?下面让我们一一盘点。

马陈术开着奔驰给马化腾做账

1.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

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

马化腾的父亲马陈术是中共党员,中专学历,经济师,曾担任交通部海南八所港务局会计、统计员、计划科科长、副局长,深圳市航运总公司计财部经理、总经理,深圳市盐田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被选为盐田港上市公司的董事,现已退休。

马陈术是潮汕人,是李嘉诚的乡党,所服务的盐田港又是李嘉诚最喜欢的业务形态之一,加上第一次给腾讯做风险投资者中出现过香港盈科的身影,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测马化腾的父亲与李嘉诚之间是不是有很多交往,而这种交往给马化腾以很多帮助。

不过,这些都只是猜测,马陈术对儿子最直接的帮助主要是在腾讯公司早期开着奔驰前来给儿子做账,而间接的帮助可能是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运营方面的经验传承。马陈术说,“腾讯”这个名字也是他起的,寓意“万马奔腾的信息时代”,当时公司的注册也是由马陈术帮忙,以马化腾母亲的名义注册,一直到1999年风险投资进入时,才将股份完全转让给马化腾。

马化腾,广东深圳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历年上榜胡润百富榜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等,2013年以620亿元人民币名列胡润百富榜第3位,以622亿元人民币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5位。

柳谷书教会柳传志“坚韧”

2.联想集团前董事长柳传志

联想集团前董事长柳传志

2006年,已经是61岁的老人了,柳传志依旧不言退,对其选择影响最大的人可能是他的父亲。

柳传志的父亲柳谷书出生于1921年月12日,江苏镇江人,大学学历,研究员,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银行国外部、中侨委三司一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外运公司、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等担任要职。

1984年,63岁的柳谷书宝刀不老,还创办了香港中国专利代理公司,之后创办柳沈专利事务所,挽救了奄奄一息的香港法律服务公司,成为中国开放以后最早放眼国际的先行者。

尽管柳谷书老人在2003年9月乘鹤仙去,但父亲留给他的记忆肯定还在。何况,柳传志当年才不过61岁,还比他的父亲当年小2岁。

柳传志,中国著名企业家,投资家,曾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2000年1月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最佳商业人士”。2011年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柳传志卸任董事长一职,将担任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兼高级顾问。

薛蛮子辱没家门

3.薛蛮子

薛蛮子

薛蛮子的父亲薛子正,四川人,1925年参加革命,后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军事。1949年以后历任北京市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曾经协助周恩来在重庆国共两党的谈判事务,重庆的著名革命圣地曾家岩的周公馆的碑牌上也有薛蛮子父亲的大名。

薛子正曾操办过许多开国的事,比如为国徽的设计和纪念碑的奠基与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打交道;父亲给薛蛮子讲过一些当时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的趣闻轶事,“即便在商量正经事,只要一听说邓小平找他打牌,就三步并作两步赶去,怎么喊他都不回头。”

薛蛮子之前在资本市场的风生水起或多或少也受到其家世的荣光,可惜相比父亲薛子正的光辉历程,说如今的薛蛮子“辱没家门”也不为过。

薛蛮子是UT斯达康创始人之一,曾担任中国电子商务网8848前董事长、中华学习网前董事长等职务。他投资过的项目包括PCPOP、李想的汽车之家、方三文的雪球财经以及杜子健的华艺百创等公司。被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称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2013年8月25日,薛蛮子因涉嫌嫖娼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王宁影响“暗助”王石第一桶金?

4.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

在媒体的镜头下,王石一直给人的印象是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因为他知道有些话可以说给你听,有些却不能告诉你。

王石的父亲王辉是王震三五九旅的下属,王震后来率工程兵团到深圳开发特区,其父亦南下全家到了广州,后任柳州铁路局局长。王石的岳父叫王宁,曾经是王辉的战友。建国后历任广东省公安厅厅长,广东省政法委主任、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省纪委书记、省顾委主任。

王石在讲述自己赚第一桶金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他在深圳贩卖玉米的事儿,但其中有个细节很耐人寻味。王石发现中国北方的玉米要运到南方,都要从香港转运,这价格就上去了,如果直接可以从北方运到深圳,可以赚取不少差价。于是王石跑去广东海运局让他们开辟北方航线。但王手里没钱,他就让对方先发货,自己半年之后再结清。如果他只是个一穷二白的小屁孩,谁会理他呢?但他是省委书记的女婿啊,这一切都不同了。1983年4月到12月短短8个月,王石赚了300多万元。“这就是我下海挖的第一桶金,干干净净。”王石提起此事颇为自豪。

王石历任万科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2月辞去总经理职务,专任万科董事长。2011年3月,万科公司确认王石已赴美游学。

任泉生为任志强参与经济活动提供机遇

5.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

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

任志强,地产商,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北京市商业银行监事、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建“华远”品牌,在房地产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2011年4月其透露正式接到上级的免职命令,退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华远地产上市公司董事长。

任志强的父亲叫任泉生,1918年7月生于山东省掖县,2007年8月在北京过世,当时新华网发了通稿。据新华网介绍,任泉生1937年参加革命,曾是新四军干部,解放前担任过中原局税务局局长,解放后担任过商业部副部长;母亲在文革后期主管北京副食、烟酒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任志强在新书《野心优雅——任志强回忆录》中提到:

1980年春节我回到了北京,当时北京为安排待业青年就业,解决城市供给与服务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试点措施,姐夫的堂兄在北京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简称“市联社”)下面成立了“北京青年服务社”,是个集体所有制企业,是专门安排待业青年自谋出路的小企业,这引起了我的关注。

那时除了原来计划体制之内的企业外,还没有放开对工商业的管理,但开始了有组织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试点工作。或许是因为父亲一辈子从事商品供应和经济方面的工作(在新四军五师时即负责后勤供应而非战斗)引发了我对经济活动的兴趣,而改革使我有了参与这些活动的机遇。

于是,我向团里递交了申请退伍的报告,之后就到北京青年服务社当了一名不领工资的临时工。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九个头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