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 债务违约将比政府停摆危害更大

2013-10-04 12:27: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政府关门相比,债务违约对美国造成的灾难将大得多,美联储理事费舍尔警告称,若美国因未能上调债务上限而在10月份违约,世界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受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僵局影响,昨天美国1月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显示出市场对美国近期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担忧。与政府关门相比,债务违约对美国造成的灾难将大得多,美联储理事费舍尔警告称,若美国因未能上调债务上限而在10月份违约,世界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美国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据FactSet,截至北京时间3日21:50,美国1月期国债和3月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其中1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5个基点至0.127%,早间交易四时一度升至0.152%。一些美国触及债务上限后就到期的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周一时1月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025%。

美国1月期和3月期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

美国1月期和3月期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

同时,美国信用违约掉期(CDS)的价格也急剧上涨,美国1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的价格已经超过了5年期,这种情况显示市场担忧美国国债技术性违约的几率上升。这种“价格倒挂”现象此前仅发生在2011年夏季,当时美国国会在最后一刻才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这导致标普评级首次调降美国的主权评级,并引发市场动荡。

继联邦政府关门之后,美国债务上限又将到来。最新信息显示,美国财政部最早将在10月17日以前耗尽可用资金,届时联邦政府将不得不严格地以其现金流为基础来进行运作。财政部预计,从10月中旬开始,该部将仅拥有300亿美元左右的现金,只够一或两次的赤字相关支出。如果国会不批准调高借债上限,则财政部不可能撑过11月1日;而一旦财政部耗尽所有可用资金,则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将会上升至令人感到不适的高水平。

美国历史上还从未在债务问题上违约,欠债不还的后果无法想像。人们普遍认为债务违约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在最好情况下,美国经济也将受到严重伤害。美国财政部日前的报告中指出,“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债务违约后果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甚至更为严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3日表示,美国未能上调债务上限可能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美国应当尽管接近政府关门以及债务上限的问题。美联储理事费舍尔则表示,若美国因未能上调债务上限而在10月份违约,世界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驴象互相指责,华尔街表担忧

奥巴马周三在电视节目中讨论债务上限问题,继续指责共和党

奥巴马周三在电视节目中讨论债务上限问题,继续指责共和党

周三,奥巴马与华尔街投行头目会面,讨论债务上限与其它经济问题。参加会面的包括高盛、摩根大通与美国银行的高管。

代表十八家大型银行的金融服务论坛以及250家其它机构向国会递交了一封信,敦促国会提高债务上限。

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表示:“舆论认为我们不应该做任何伤害经济复苏的事情。他们不应该将无法偿还债务作为一个党争的武器。”美国银行CEO莫尼汗(Moynihan)也表示:“CEO们的任务是让人们明白问题的严重性。”

在结束与投行的会议后,奥巴马在CNBC上表示,“应该让这些银行家知道,债务上限问题将对我们的经济以及他们的利润造成巨大的影响。”

奥巴马还表示不愿意与共和党的极端分子进行谈判。他表示,“在得到干净的预算法案之前,在国会允许财政部支付国会已授权项目之前,我们不会与共和党进行一系列的谈判。”

奥巴马在周三晚与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内尔(Mitch McConnell)、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以及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在白宫进行了会谈。

博纳在结束会面后抱怨称,民主党不愿意与他们进行谈判。里德表示,总统已经告诉共和党人,他不会忍受他们的策略。

来源: 新浪财经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