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穆兄会“恐怖化”后果严重 或选非暴力斗争

2013-09-29 12:19: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为阿拉伯世界中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组织之一,穆兄会未来比较可能选择的路线,应该仍是以慈善为手段、以发动民众抗争为主要方式的非暴力政治斗争。

逮捕领导人、禁止一切活动、取缔报纸杂志、罚没所有党产……埃及当局针对穆兄会的最新举措,将穆兄会再次彻底打入地下,令其一夜又回到了60年前的“非法”状态。

从穆兄会8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被打入地下”虽是一大挫折,却也算不上什么毁灭性打击。过去80年间,穆兄会至少4次从“地下”重新走到“地上”的经历,就是力证。

此次被打入地下后,穆兄会很可能将像过去一样,再次经历内部分裂——力量重组——蛰伏发展——走上台前的过程。但眼下令外界担忧的是,短暂一年的执政经历,是否会让穆兄会重新考虑通过积累民意、依靠选举政治上台执政的有效性。毕竟,在拥有相当民意支持的情况下,军方仍然轻易地将其赶下了台。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非暴力斗争方式一旦被认定不如人意,穆兄会未来是否会选择通过“恐怖化”道路重新崛起?

这种担忧并非毫无道理。不论是从穆兄会自身的能量还是穆兄会对军政当局的反抗来看,穆兄会都不可能甘愿偃旗息鼓,消沉下去。况且,美国日前在利比亚丢失的几十辆先进装甲车、近百支格洛克手枪、100多支M4步枪,还有能给士兵在战场上带来极大优势的夜视护目镜,被怀疑落入了与穆兄会有关联的民兵组织手中。

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穆兄会如果选择“恐怖化”道路,通过武装对抗甚至恐怖手段来反抗军政当局,其付出的代价将会比过去80年间的任何时期都惨重。

首先,穆兄会将丧失其多年辛苦经营打下的群众基础。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之后,穆兄会之所以能够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参选并上台执政,依靠的正是其常年广泛笼络的埃及民心。眼下,穆兄会虽被军政当局扫出埃及政治权力场,但不少受到过穆兄会“恩惠”的埃及中下层百姓仍坚信其受到了不公对待,有朝一日还是会回来的。可如果穆兄会通过“恐怖化”、制造恐怖事件重回埃及权力舞台,已饱受内乱之苦的埃及民众是否还会像眼下这般支持它,就存在疑问了。

其次,选择“恐怖化”道路将背离组织初衷,失去赖以生存的财源。从过去8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穆兄会本身并不是一个恐怖组织,而主要是以复兴伊斯兰教、建立一个以伊斯兰教教义治理的国家为目的,这也是其在阿拉伯世界获得广泛民意支持及资金援助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以政治捐款为例,海湾国家平均每年向穆兄会捐助几十亿美元,生活在利比亚和约旦等国的穆兄会成员也以个人捐赠的方式不断向穆兄会总部汇款。可以想见,如果穆兄会走上“恐怖化”道路,更将失去其生存所需的财源。

第三,选择“恐怖化”道路,穆兄会必遭军方更严厉的镇压,到那时,别说蛰伏发展,能否继续保持有生力量都成问题。

不过,应该注意的是,被打入地下后,穆兄会这一庞大组织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分裂,其中的一些激进成员可能会另立山头,并以激进、恐怖手段报复当局。但是,这些人员或派别是否还是穆兄会的主流值得关注。

作为阿拉伯世界中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组织之一,穆兄会未来比较可能选择的路线,应该仍是以慈善为手段、以发动民众抗争为主要方式的非暴力政治斗争。可以想见,在当下埃及激烈的权力重组进程中,穆兄会应该不会长久“缺席”。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