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图说:大V们的微博江湖

2013-09-22 13:46: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数据表明,主导舆论的权力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些拥有数十万乃至数千万粉丝的大V们,每条微博都能获得数百甚至上万条转发。

2009年8月,新浪微博低调上线,4年之后,其用户数已经突破5亿。

表面上看,微博就像是一个众声喧哗大集市,这里每天都能产生一亿多条微博,内容无所不包:新闻、笑话、电影、八卦、养生、心灵鸡汤……有人说,互联网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信息垄断已经走到了尽头。但事实恐怕并非如此。数据表明,主导舆论的权力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些拥有数十万乃至数千万粉丝的大V们,每条微博都能获得数百甚至上万条转发。“现在法官对我接的案子都会很小心。”拥有27万粉丝的律师陈有西说,“一旦我(用微博)在全国推起来,他们吃不消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新浪微博这个虚拟的社交平台变成了现实的名利场。在这里粉丝数就是金钱和权力,大V们的言论会获得高度关注,尽管这种关注有时夹杂着质疑、嘲笑或谩骂。这是他们的微博江湖,别人只是看客,是他们的“臣民”。

转变发生在8月份,大V们的权力第一次受到了挑战。8月21日,微博大谣秦火火等人被抓,舆论哗然;而更大的震动是在4天之后:大V薛蛮子涉嫌嫖娼被捕。外媒称这是第一次有自由派大V出事。这一连串的事件引发微博地震,一些活跃的大V们开始悄悄地删帖。知微搜集的资料发现,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上个月删除了2479条微博,但他拒绝讨论自己删博的原因。

忙着删帖的不仅仅是大V们。据路透社报道,新浪微博雇佣了150多名微博审查员,24小时不间断删帖。这些人多是应届毕业生,且都是男性。他们说,女性通常会拒绝这种工作,因为夜班,还有铺天盖地的污言秽语和网络谣言等。

微博上聚集了太多的“负能量”。大V们的垄断、无休止的谩骂和争吵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堪其扰。统计显示,新浪微博的活跃度下降了30%,降至2011年的水平。这未必是坏事,这或许说明,被大V们绑架的新浪微博和它的用户们在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

635153641007464781新浪大V 02

635153641007464781新浪大V 02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图说江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