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开幕 日本核污水泄漏成焦点

2013-09-17 11:46: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57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大会16日在维也纳开幕。日本核电站核污水泄漏等问题成为本届大会的焦点。

第57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大会16日在维也纳开幕。日本核电站核污水泄漏等问题成为本届大会的焦点。

日本科学技术担当相山本一太当天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问题发表言论称,“核污水的影响被控制在核电站港湾内部”。他还说,港湾外侧海水中的放射剂量“未见显著增加”。

但是,东京电力公司董事会成员山下和彦已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泄漏“未得到控制”,共同社称这相当于否定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在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称核污水泄漏已得到控制的说法,“引发轩然大波”。

日本媒体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6日因台风影响排放了储水罐周围积水。这是东电“首次人为排放围堤内积水”。东电公司认为围堰中积存雨水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低于海洋排放标准,因而将这些积水直接排入大海。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马兴瑞在16日的IAEA会议发言中,再次表达了中方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性废水泄漏事件的关切。他敦促日方加大工作力度,减少事故后续影响,提高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情况。

马兴瑞在发言中强调,中国的核能发展始终秉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日本福岛核事故警示世界,必需高度重视核安全与核应急工作。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严格的安全监管体系,制订了全面的核应急预案,并积极致力于同有关各方开展核安保合作。

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16日在大会讲话时重申,IAEA将帮助日本寻找解决核电站有关问题的途径。他说,计划今年秋天向日本继续派出调查组,为有关核污水问题向日方提供更多建议。

IAEA大会16日核准来自日本的天野之弥连任总干事。天野之弥的首任四年任期即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他的第二任任期将从今年12月1日开始。

另外,大会还关注了伊朗核问题等。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16日说,伊朗方面已经做好了会谈准备,并同意在对话中讨论停止20%铀浓缩问题。

本届IAEA大会将在奥地利维也纳就和平利用核能、核安保、核监督保障和核裁军等问题进行5天讨论。大会定于20日闭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