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麻省理工蝉联大学榜首 新加坡国立为亚洲最佳

2013-09-16 22:08: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刚公布的QS全球大学排名是由多位着名学者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按高等院校的科研、教学、就业及国际化进行比较,同时访问全球六万二千多名学术人员及二万七千多名雇主后得出结果。

麻省理工大学蝉联世界最佳大学

麻省理工大学蝉联世界最佳大学

据外媒报道,国际高等教育及人力资源研究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全球大学排名,香港大学下跌三名至全球排名第二十六位,是自一年QS独立研究公布排名榜后,首次失去"亚洲一哥"地位,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则跃升至亚洲首位。全球最佳学府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蝉联榜首,美国哈佛大学晋升至全球第二位,击败去年排名第二的英国剑桥大学。

刚公布的QS全球大学排名是由多位着名学者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按高等院校的科研、教学、就业及国际化进行比较,同时访问全球六万二千多名学术人员及二万七千多名雇主后得出结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蝉联榜首再次成为今年全球最佳学府,美国哈佛大学则上升一名至全球第二名。

前200名美占1/4

这份新出炉的榜单显示,美英在高等教育领域仍处于领先地位,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大学瓜分了前10名的席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第二次夺魁,延续去年的荣耀。美国哈佛大学名列第二,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第3名至第6名全部为英国的大学。剑桥大学表现最佳,位列第三,其后依次是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表现抢眼,从去年的第15名升至今年的第七,其后是美国耶鲁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并列第十。

在榜单前20名中,美国的大学共有11所,英国为6所;在前100名中,美国的大学略少于三分之一,英国为19所;在前200名中,美国占四分之一,英国为30所。

新加坡国立大学首次成亚洲最佳

日前公布2013年度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新加坡国立大学(简称"新国大")在全球名列第24,比去年的第25跳了一级。

新加坡国立大学首次在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中成为亚洲大学第一,领先前两年皆是"亚洲老大"的香港大学。

全球10大大学依旧由美国与英国学府包揽,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蝉联全球第一。美国哈佛大学跃升一级,名列第二,而去年的"老二"英国剑桥大学则屈居第三。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进步最快,跃升8级,排行第七。

QS的评分标准则分六个项目,包括学术名声、雇主名声、师生比例、引文次数、国际教员和国际学生比例。

在最新一轮QS排名,共有6万2094多名学者和2万7957个雇主参与调查,是历来最多的。参与评比的大学约800所,来自76个国家。

新国大在学术名声这个环节中的表现最优秀,排名全球第九。新国大校长陈祝全说:"新国大在QS全球榜中为亚洲最佳大学,这反映出新加坡对高等教育的大力支持,对新加坡来说是个正面的进展。

港五大学名次倒退

香港方面,本港有五间大学均出现名次倒退。过去三年连续夺得"亚洲一哥"地位的香港大学,今年下跌三名至全球二十六位,被排名全球二十四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夺去"亚洲一哥"地位。科技大学下跌一名至全球三十四名;城市大学下跌九名至一百四名;理工大学下跌两名至一百六十一名。浸会大学退步最劲,下跌十七名至全球二百八十八名;中文大学是本地唯一有进步的大学,排名上升一名至三十九位。QS研究主管Ben Sowter估计本港多间大学的名次轻微下跌主要与改用四年制有关。港大回应指,不同的大学排名榜,对大学均有一般的参考价值,但不同的大学排名榜在采纳参考资料数据及分析方法上均有所不同,就算同一排名榜的资料搜集方法,衡量指标和比重亦不时有修改,读者须小心分析和了解其细节,不能只看排名。

北大列第46名

尽管排名前20位的大学中依然没有亚洲地区高等学府的身影,但在排名前400的大学中,亚洲地区学府占据62席,而且其中七成的排名比2007年时有所上升。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亚洲地区的大学中排名最前,位列排行榜第24名。中国香港大学列第26名。

中国大陆今年共有7所大学进入前200名。排名最前的是北京大学,列第46名;其后是清华大学,48名;复旦大学,88名;上海交通大学,123名;浙江大学,165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74名;南京大学,175名。

总体排名稳定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自2004年开始进行世界大学排名调查,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大学排名之一。调查使用6项评比指标,分别是学术界人士评比(占40%)、雇主评比(10%)、外籍教师人数及外籍学生人数(10%)、教师与学生的比例(20%)、教师研究报告被引用次数(20%)。QS世界大学排名"官网说,今年共有超过6.2万名学术界人士和近2.8万名企业雇主参与调查。

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所大学今年参加了评比。结果显示,排名总体稳定,与去年相比,在前50名中,只有一所大学"出局",另有4所大学跌出前100名。

来源: 北京晨报(北京) 有0人参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