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美防长对话:常万全底气十足 哈格尔辩驳无力

2013-08-21 10:58: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9日在五角大楼举行了会晤。中美防长就领土争端和网络安全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维护中国的主权核心利益时常万全,自信有力。而哈格尔在遭记者逼问埃及问题和谈及网络安全时辩护无力,很苍白。

埃及局势的持续混乱使奥巴马政府广遭诟病。媒体和美国一些议员直指奥巴马的“不作为”使美国在埃及信誉尽失。在记者会提问环节,记者避开中美关系,就埃及问题对哈格尔(Chuck Hagel)发难,责问哈格尔是否在停止对埃及军事援助上着力。

对此,哈格尔并无表现出明确的立场,他称,在过去一个多月里他一直与埃及国防部长塞西(Al-Sisi)多次通话,他的国安团队也一直就此与埃及合作。美国在尊重埃及人民的前提下与埃及保持着长期关系。美方将继续与埃及过渡政府及埃及军方合作。哈格尔表示,在埃及目前局势下,美国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在埃及美国公民的安全。美国军方正和埃及军方展开密切合作,确保美国公民的安全。

对于美国是否将会切断对埃及的军事援助,是否延迟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交付,以及撤出位于西奈半岛的维和部队,哈格尔都没有直接回应,只表示美国仍然在评估美埃关系。哈格尔称,美国对埃及的影响力有限,埃及的问题最终需要埃及人民来解决。

五角大楼在是否取消对埃及的军事援助上并没有多少话语权,所以哈格尔只能无奈的表示“埃及问题还是要由埃及人民来解决”。但奥巴马政府不借军事援助施压埃及军方,而放手让埃及人民解决埃及动乱,无疑将导致流血事件进一步发生。

中美防长对话时,美国防长却在埃及问题上长篇大论,以至于现场翻译问哈格尔是否要将他对埃及的论调翻译给常万全,引发全场大笑。

哈格尔与常万全

在斯诺登案之前,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美国声讨中国的有力武器,但在此次记者会上,哈格尔一改美国此前对中国明指暗讽的姿态,不再提及中国黑客,甚至对常万全完全否认中国黑客袭击也未予反驳。

记者会中,常万全就网络安全问题提出了五个反对,他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且依法打击网络犯罪行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行动。反对在网络空间开展军备竞赛,反对利用信息技术实施敌对行动和制造威胁,反对利用自身网络资源和技术优势削弱他国网络空间的自主控制权和发展权,反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

对于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常万全指出,当前中美需要共同探索加强合作,而不是无端猜疑相互指责。而哈格尔仅表示,新型美中网络合作小组的成立,该小组将是美中就网络问题沟通的渠道。

斯诺登案可以说是美中网络纠纷的分界线。在斯诺登案曝光之前,奥巴马政府与美媒难得同仇敌忾,联手施压中国,抨击中共军方指使黑客攻击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窃取商业及其它机密。“棱镜”监听项目曝光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不仅丧失道德高地,更失去民心。美国国安局对美国民众乃至全球的肆意监控使美媒倒戈。此后,美国对“中国黑客”的指控日渐式微。

斯诺登离港前往莫斯科后披露了多份机密文件,文件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国电讯公司以获取手机短信信息,并持续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国安局还于2012年农历春节期间,非法监听访美的中国公民大量通话信息。这些信息的曝光更使美国无力在指责中国。所以哈格尔此次在网络问题上一笔带过,既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之举。

联合记者会中提及亚太领土争端问题时,常万全强硬表态:“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常万全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称:“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中国和美国”,中国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常万全指出,美国关于亚太再平衡,是考虑到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但最近一段时期,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演频率和强度不断加大,从一定程度上使亚太地区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常万全强调:“我们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希望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对中国进行‘弱化’。”对于亚太海事争端造成的敏感局势,常万全“警示”称:“中国人民一向爱好和平,中方始终是亚太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始终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争端。任何人不用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不用低估我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就亚太海事争端,哈格尔表示,他已在与常万全的会晤中重申了美国长期的政策,美方在争端中不持立场,但亚太包含美国利益,美方希望争端“零高压”和平解决。美中双方就保持沟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

总体而言,在联合记者会上,常万全的气场完全盖过了哈格尔,原因在于“立场”二字。在国际关系中“国家利益”毫无疑问摆在首位,但利益不是唯一。在国家交往中,除了国家利益之外还有原则的部分。在网络安全问题和领土争端中,中国的一直态度鲜明,所以在与美国谈及此类问题时,中方一直底气十足。

反观美国,埃及动乱将“美式伪善”暴露无遗。美式立场可因利益左右摇摆。美国一直挥舞民主大旗,但对于埃及动乱中滥施暴力对人权的践踏,白宫表示正在对援助进行定期评估,定性为政变“不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埃及的未来要由埃及人民决定。所以,在不符合国家利益的情况下,美国可以毫无立场。由此可见,哈格尔此次记者会中所表现出来的“有气无力”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多维
相关推荐: 哈格尔中美对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