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媒:奥地利需学习中国伟大的饮食文化

2013-08-20 13:24: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奥地利《标准报》8月18日文章,原题:向中国人学习吃饭 中国食品仍存在不少问题:婴儿食品有毒、街头小摊用地沟油……尽管如此,中国的日常饮食仍好得令人吃惊。中国的饮食文化是伟大的,与奥地利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饮食文化有四大优点。

首先,中国人愿为了饮食不辞烦劳。对他们来说,准备食物是种莫大的享受。西方人认为,“吸吮”和“啃咬”是缺乏餐桌礼仪的标志,这令他们失去享受美味的乐趣。而中国人喜欢的一些小鱼,虽有小刺,但鲜嫩爽口。还有肉骨头、田螺、鸡爪等,虽吃起来麻烦,却是美味。这些食品不仅反映出中国人在饮食上的多才多艺,还有利于环保。而西方人对大型鱼类的食用偏好,令海洋面临过度捕捞。

其次,中国人几乎享用一切。我并不是指中国一些有钱人对珍稀动物情有独钟,如食用鱼翅等,而是指中国人喜欢利用一切潜在食材。被我们忽视的一些食材,在中国司空见惯,比如鸡肉不仅仅吃胸部和腿部肉,鸭头也可油炸,甚至鱼鳔都可做成菜肴。此外,南瓜藤、红薯叶等等,在中国各地餐桌均可品尝到。这节省了不少资源。而在奥地利,大家能见到的只有甜菜、西兰花、玉米等屈指可数的几种蔬菜。

第三,中国人喜欢发酵食品。无论在云南、四川还是其他省份,都能吃到酸菜等各类发酵食品。其作用令人难以置信,可以让平淡无奇的食物变成美味佳肴。许多专家还认为,它们有益于健康,能对抗文明病。

最后,中国人总是分享食物。在中国,吃饭是庄重的社会仪式,大家几乎都是围在桌边一起进餐。方式简单,却能获得很好的效果。而且,这既可品尝到各种美味,也不会吃得过饱。如果我们能向中国人学点什么,那该多好。(作者托比亚斯·穆勒,青木译)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奥地利饮食文化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