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邱震海:中日关系将会继续冲突迭起斗而不破

2013-07-29 10:23: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凤凰卫视7月2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本自民党在7月21日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政治生态又回到了一党独大的局面,并且加速滑向右倾化,鹰派首相安倍晋三赢得了稳固的执政基础,可能在修宪,扩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使已经高度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安倍时代的日本究竟将走向何方?会否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中日关系会不会全面恶化?中国该如何应对来自日本的挑战?如何定位日本在中国全球战略中的角色?

邱震海:过去几个月安倍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是来源于内政,所以现在有朋友说,安倍执政以后,可能是内稳外忧,内部相对比较稳,外部会引起忧虑,好,刚才讲到深层逻辑,现在我们就看看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实和未来?

邱震海:现在的我们观众朋友们可能看到比较多的是,往往是中日关系的很多载体,这个冲突那个冲突,领土钓鱼岛,油气田,包括历史问题,但假如我们把他放到一个逻辑结构上看,其实三大范畴,一个是历史,一个现在,一个未来,历史,中日存在着巨大的恩怨情仇关系,互相剪不断,理还乱,现实问题就是有很多的冲突,未来,坦率来讲,中日之间能不能走向真正的两强并列,东亚能不能一山容得下二虎,我们这两个东亚的民族真的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今天很多的关系就会出来了。

好,回到刚才官教授所说的问题,未来我们的何去何从,中日关系大概,我们粗浅的分,大概可能有四种可能。

邱震海:左边是坏的,右边是好的。

最坏的结果可能全面恶化,军事冲突,乃至断交。

次坏的可能是降至冰点,陷入双方的冷战。

比较坏的可能是冲突叠起,但是斗而不破,这基本上是过去几年,甚至过去十几年中日关系的模式。

一种比较好的,那就是柳暗花明,全面改善。

不要笑,2006年的时候,就是安倍那次上台之后第一个星期对中国的访问破冰之旅,使中日关系柳暗花明,您认为哪一种未来在即将来临的安倍时代是比较现实的?

官文娜:目前,谨严来说,我认为第二到第三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说中间会不会发生像最好的方向发展,是人民,或者是我们个人所希望的。

邱震海:讲到第四种方案,我们大家也许,99%的朋友都会认为,这不可能,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恰恰2006年10月份是安倍开启的。

张泊汇:但今天的中日关系比那个时候复杂。

官文娜:复杂多了。

张泊汇:因为领土争端呈一个全面爆发的态势,这个是2006年所没有的。

邱震海:换句话说,第四种是完全不可能的,第一种也是完全不可能,基本上我们大概未来可能要是做好第二种的思想准备,间接于第三种,冲突叠起斗而不破。

责任编辑:贺翔宇
来源: 凤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