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不丹“亲中”政党下台 辛格称印是不丹最佳伙伴

2013-07-15 10:42: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夹心小国”不丹13日举行民主制以来的第二次议会选举,反对党“人民民主党”(PDP)压倒性胜出,击败执政党“和平繁荣党”(DPT)。这引起印度一片欢呼,不丹政府“亲近中国”的苗头被掐断。《印度时报》称,印度总理辛格14日向不丹人民民主党领导人表示祝贺,印度将继续和不丹保持一种“特殊关系”。英国《金融时报》14日发文称,就在这场大选前,作为不丹传统盟国的印度宣布停止对不丹的家用煤气和柴油补贴,以表达对不丹执政党“亲近中国”的不满。

不丹选举委员会14日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在47个议会席位中,人民民主党赢得了32席,和平繁荣党赢得15席。根据规定,获得议会过半席位即24席即可组织新政府,由此人民民主党组阁已无悬念。不丹选举委员会称,选举获胜者名单将呈送不丹国王,并在7月19日向获胜者颁发证书。印度报业托拉斯14日报道称,据介绍,新政府成立尚需时日,自14日起的10天为请愿期,任何对选举结果不满的参选人或政党均可向选举委员会申诉,选举委员会将对此分析并作出裁决。请愿期结束后,新政府将组成并运行,人民民主党领袖、现年47岁的TsheringTobgay有望出任政府首相。

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说,在不丹,大约40万人有资格在这次选举中投票。在这个内陆佛教国家的历史上,这次选举是第二次。不丹国王旺楚克2008年自愿放弃绝对权力引进民主选举制度,当年举行的首次大选中,和平繁荣党获得了议会45席,而人民民主党只获得了2席。

“前总理出局,印度将继续与不丹维持特殊关系”,《印度时报》网站14日以此为题发文称,不丹虽是内陆小国,却具有战略意义,PDP在13日大选中获胜,有望尽快化解印度停止对不丹家用煤气和柴油补贴的僵局。报道称,印度总理辛格在给该党领袖Tobgay写信时称,他已要求印度官员就印度援助不丹计划进行讨论,辛格保证,印度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不丹,“现在以及将来,印度都会关照不丹的利益,在不丹社会经济发展中,印度是它的最佳伙伴”。

不丹与中国并无外交关系,但印度对不丹政府同中国的接触仍怀有高度戒心。《印度快报》14日报道称,现任不丹首相吉格梅-廷莱去年在巴西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时曾会见中国领导人,这让印度非常不快。《印度时报》称,廷莱自任不丹“国民幸福形象大使”,将手伸向了北京,从而给印度敲响了警钟,此外,他与众多其他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却不太相信印度。

美联社14日称,作为夹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国家,不丹长期依靠印度的援助,印度在不丹建设数个水电站,发电后卖给印度。《金融时报》称,6月底,印度中止对不丹的燃气补贴,导致该国燃料成本飙升,被认为是“绑架不丹大选”,而人民民主党则以此指责执政党。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不丹政党伙伴辛格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