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进党“对中经济战略”:不能一味要求大陆让利

2013-07-12 10:56: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旺报》报道,民进党11日召开第2次“中国事务委员会”,讨论“对中经济战略”,强调台湾高度竞争开放,“中国则是严格管制”,所以两岸交流过程中,必须谨守民主程序与信息透明原则,“也不能一味要求中国让利”。

据报道,台“金管会”前主委施俊吉在会中报告称,台湾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要考虑到政治与依赖问题,这也是该有的防卫措施。但谢长廷反问,如果世界各国都跟中国大陆做生意,“为什么台湾会特别考虑到政治与依赖问题?”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发言人郑文灿会后转述指出,会中达成2大结论,第1要强化台湾经济优势。需强化资本市场,守护台湾的资本市场,让投资人、台商、外资续留台湾。并保持技术领先,维持核心产业的技术优势,让台湾的经济自主性;需留住人才,才能确保台湾的活力,并守护核心价值。

郑文灿表示,第2要建立公平的两岸经贸关系。“两岸不是对等的经济体”,台湾高度竞争开放,“中国则是严格管制”,两岸交流的过程更必须谨守民主程序与信息透明原则,交流成果由全民共享。

此外,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会中建议,应该针对两岸经贸问题,另外召开扩大会议,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裁示,会在日后的“华山会议”中咨询各方意见。而游锡堃则建议产业升级,推动台商回流,且积极南向,布局印度等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