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报道称法国也拥有类似“棱镜”的监控计划

2013-07-05 15:34: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一直都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对欧洲机构进行窃听,但当“棱镜门”丑闻曝光以后,他沉默的态度引发了一些人的批评,毕竟“棱镜”计划将全球各地的用户数据都囊括其中,也包括来自法国用户的数据。现在,如果法国《世界报》(Le Monde)的一篇报道属实,那么奥朗德的沉默态度就可以理解了。

这篇文章是在周四发表的,文章宣称法国情报部门对外安全局(DGSE)也有自己的类似于“棱镜”的计划,其内容是在法国内部的通信活动中收集元数据。此外,流入法国和从法国流出的数据也同样会被收集。报道称,这些数据被存储在对外安全局的地下室里,该局在这个地下室里配备了一台超级电脑用来消化收集的数据。

除了对外安全局,其他法国情报机构很明显也可以获得这些数据。这项计划可能是不合法的,原因是根据法国监控相关法律的规定,情报机构需要为每项个案取得授权才能进行这种计划。

在“棱镜门”事件发生以后,法国并非唯一被曝光从事秘密间谍活动的欧洲国家。“棱镜门”丑闻的告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就揭发了英国当局一个名为“Tempora”的计划,其内容是对全球范围内的骨干网进行监控。

在整个欧洲的层面上,“棱镜”计划很明显正面临着排斥情绪。欧盟司法专员维维安·雷丁(Viviane Reding)周三表示,她就这项计划向美国方面提出的第一批问题并未收到完整的答复,随后她已进一步提出更多问题。她指出:“即使是与国家安全有关,也不意味着这种计划就能为所欲为。”

但是,根据欧盟公约的规定,国家安全问题必须由各成员国自己处理,因此现在可能发生的事情是,即使是在修改后的数据保护体制下,如果英国和法国决定要把这种监控活动合法化并继续从事这种活动,欧盟立法者就将变得缚手缚脚。

责任编辑:胡亦南
来源: 腾讯科技
相关推荐: 棱镜法国监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