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变局:中资企业储粮一月

2013-07-05 11:39:56 作者: 陆振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半个月前,埃及政府看起来还运转如常。总理甘迪勒(Hisham Qandil)6月20日在开罗出席了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国际建筑展览会,与中国驻埃外交官和参展中资企业相谈甚欢。但仅仅十天后,就“兵败如山倒”。

6月30日,数万名抗议者在开罗解放广场集会,要求总统穆尔西(Mohamed Morsi)下台。第二天,总理甘迪勒一年监禁的判决在埃及上诉法院坐实;埃及军方对国内和解下达48小时最后通牒;7月3日夜,穆尔西被迫下台。

在去年大选获得执政党地位前,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政党自由与正义党(FJP)没有执政经验。作为代言人,工程师出身的穆尔西也没有在一年内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政治矛盾丛生,经济增长无力,民生改善落空。急剧膨胀的社会不满,终于找到了出口。

7月4日上午,阿德勒·曼苏尔(Adli Mansour)连跳两级,从埃及最高宪法法院副院长升任院长,再宣誓就任埃及临时总统。这被视为埃及新过渡路线图开始执行的标志。

局面并未因此而彻底平静。中国驻埃外交机构和中资企业对局势的评估也并不乐观,同时埃及国内外汇短缺正在影响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驻埃经济商务参赞处在电话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虽然临时总统就职,军方也控制了局面,社会总体平静,但是不排除发生变化。“中资企业已经在做安全防范的准备。”

当天,中兴通讯的在埃员工都被要求待在家中,不许外出。他们已经数天只上半天班。公司所在的科技园区Smart Village地处开罗南郊,为保安全下午两点即闭园。

不安全的因素来自于对穆斯林兄弟会如何反应的预期。中兴通讯驻埃代表处负责人田宁在电话中对本报说,一种“理想”的可能性是穆兄会被动接受,局势就此好转;另一种“危险”的可能性则是,穆兄会转入地下,并且展开恐怖活动性质的报复行动。

在2011年合法化之前,成立已85年的穆兄会在1940-1960年代遭到政府镇压,并被外界指称与一些阴谋暗杀活动多有牵涉。

穆兄会声称有60万成员及支持者,尤其在上埃及地区(埃及南部农业区)拥护者甚多。如今其代言人穆尔西成为“前总统”,穆兄会在埃及政治格局中的前途尚无法预测。穆尔西在被罢黜后号召支持者“和平”抵制军方“政变”。

在与中国驻埃机构和公司交换意见后,田宁认为,局势没那么乐观。人们注意到,在3日夜埃及军方宣布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不久,美国白宫就宣布立即撤出美国驻埃及使馆人员,“这可能与此前美国驻利比亚使馆被攻击的先例有关”。

“我们已开始储备食品,以满足一个月所需。”田宁说,员工不许私自出门,私自用车,保证人员安全。

埃及政局的再次动荡,尚未对中资企业的投资带来直接影响。中资企业说,该开展的业务还在继续。不过,投资环境已不理想。驻埃经济商务参赞处对本报说,2011年年初开始,埃及宏观经济的有些数据在恶化,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穆尔西执政一周年,生活必需品、尤其是大米等食品价格涨幅达到30%-40%,“连原本埃及政府补贴的大饼价格都涨了”。同时埃及外汇短缺,对中企做生意带来诸多不便。

一家在埃中资企业对本报说,此前,客户可以支付美元或欧元,现在只有埃镑。以前,还可以通过当地中国的银行换汇转回国内,现在钱只能留在埃及。“中资公司只能另找渠道换钱,而黑市价高,且风险大。”

开罗当地智库埃及经济研究中心(ECES)的数据显示,埃及净国际外汇储备从2008-2009财年的313亿美元,直接降至2011-2012财年的155亿美元,仅能维持3个月进口的外汇需求。

为防资本外流,埃及中央银行在2012年1月和当年12月,两次对国内进口商和外汇进出实施严厉的资本管制,这愈加恶化了投资环境。

穆尔西上台后的“百日新政”期间曾四处借钱,包括向中国、海湾和西欧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款48亿美元的谈判也迟迟未了,也打击了国际社会对埃及的投资信心。

现在,中资企业只能静待局势好转,但是基本没有撤资埃及的打算。中兴通讯的田宁说,新总统和新议会的选举将耗时长久,“估计新总统也要到明年一、二月才能选出来”。

责任编辑:胡亦南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推荐: 中资企业埃及变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